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食药监局:全省食品药品稽查与投诉举报工作会议在常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17日,全省食品药品稽查与投诉举报工作会议在常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7年全省食品药品稽查与投诉举报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稽查与投诉举报重点工作。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副巡视员张金吾出席会议,省局稽查局陈和平局长作全省食品药品稽查与投诉举报工作报告,并就2018年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常州食药监局戴文龙局长到会并作开场致辞。

省局王越副局长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省稽查和投诉举报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案件查办工作依然保持全国领先。在2017年全国食品药品稽查工作考核中,江苏省综合考核成绩再次获得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在国家总局挂牌督办案件、案值过千万的案件、获通报表扬案件、查处案件突出集体和个人数量、入选重大案情专报和优秀典型案例数量、重大案件查处经费补助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二是食品药品监督抽检更加科学规范。食品监督抽检实现了“四统一”,即统一制定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数据汇总分析、统一结果利用。全年完成国家食品监督抽检任务30926批次,不合格631批次,不合格率2.04%;食用农产品抽检42844批次,完成率达163.78%;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样任务2.03万批次,各项任务完成率100%。三是投诉举报和广告监管日趋规范。全省收到投诉举报8.76万件,投诉举报受理率达100%,按时办结率为99.5%。全省移送工商部门查处违法广告1540条,暂停销售违法广告产品9个,撤销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6个,关停发布严重违法广告网站6家。四是执法协作机制不断完善。进一步强化了行管衔接、行刑衔接,发挥四方联席会议、食药打假战略联盟、打假保名牌等机制作用,全年移送公安机关查办涉嫌犯罪案件857件。

省局王越副局长指出,当前全省食品药品稽查和投诉举报工作面临着案件查办工作存在不平衡现象、监督抽检质量有待提升、投诉举报处置不够顺畅和违法广告监管工作开展不力等问题和不足。对于做好2018年全省稽查和投诉举报工作,省局王越副局长强调做到“三个着力强化”。一是重拳出击,着力强化案件查办。全省各级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产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对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违法犯罪的责任人依法惩处。二是与时俱进,着力强化工作创新。全省各级部门必须加强学习、科学研判、探索实践,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机制,构建“严管”加“巧查”的监管新局面。要加大对案件数据和投诉举报信息的分析研判,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风险分析、预警、管理模型,提高监管的预见性、靶向性、时效性,提高工作效率。针对食品药品网络稽查,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互联网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查处工作机制。三是夯实基础,着力强化能力建设。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装备配备和经费保障,着力建设一支有专业、有干劲的稽查执法队伍。一方面要加强对稽查队伍的培训,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使新鲜血液尽快形成战斗力。另一方面要抓住稽查条线领导和稽查骨干这一“关键少数”,努力提升他们的履职尽责的能力,切实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的作用。同时,要注重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的“20字办案方针”,坚决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坚决杜绝腐败行为,树立稽查队伍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会上,常州食药监局贺东俊副局长以及南京、苏州、南通等8个市局分管局长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各市局及省直管局分管局长、稽查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局分管负责人、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等省局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省局稽查局以及省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合计197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