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市、区长话安全(六)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坚持以人为本 推进安全发展

钟楼区代区长 周庆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划定的一条发展的红线。重视安全生产,怎样强调都不为过,抓好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今年以来,钟楼区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推进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突围战,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上半年,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是安全生产是“易碎品”,来不得半点松懈。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要牢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可以切实感受到发展与安全两者是辩证统一、不可偏废的。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必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也不能只要安全、不要发展,只有经济发展、技术进步才能带来更好的安全。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发展全过程,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才能真正做到两者相统一、相促进。

二是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抓手,近年来,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尤为突出,教训也极其深刻。安全生产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容不得一丝半点的侥幸和懈怠。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但在风险隐患比较突出的基层,往往是“三个责任”落实最薄弱的地方。要想上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最后一环,我们必须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考核评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警示、安全生产约谈等追责问责制度,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明晰责任清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监管网。企业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直接责任,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认真算好安全生产“一本账”,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安全人员配备、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才能真正让安全生产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生产环节和相关岗位工作符合法律、法规、标准、规程要求。

三是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合力。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发挥各方力量,运用各种手段,才能织牢安全生产监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急管理工作,绝不是应急管理部门一家的事,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形成整体合力。”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两个不放松”作为工作标准,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闭环,让企业的不安全行为无处遁形,真正让惩戒措施形成威慑、责任落到实处。要积极借鉴疫情防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发挥好网格化作用,通过入网定格、依格定责,做到底数清、归属清、责任清。要强化技术支撑,依靠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监管精准化、专业化水平,以监管的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真正把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要发挥媒体作用,加强事故曝光和警示教育,真正形成“一人出事故,全员受教育;一厂出事故,百厂受警示”的工作局面。

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秉持安全发展的理念,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安全牢牢握在掌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钟楼,打造充满新活力的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提供坚实的安全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