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8年常州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9-02-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8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3.2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

一、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一)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2415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98.2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

(二)按规模分:全市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970亿元,同比增长7.6%,较上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限下单位实现零售额1424.2亿元,同比增长10.2%,较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

(三)按行业分:批发业实现零售额350.5亿元,同比增长14.5%,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006.8亿元,同比增长7.1%,较上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住宿业实现零售额25.5亿元,同比增长24.1%,较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30.4亿元,同比增长18.4%,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二、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消费品市场总额稳步增长,乡村市场增速高于城镇市场

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上年有所回落,但总体保持了稳步上涨趋势。其中,乡村地区由于交通、物流、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消费品市场日益完善,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增速明显提升,带动乡村市场销售快速增长。2018年,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7.2%,比城镇高出8.7个百分点。城镇市场在消费空间和环境等诸多方面存在优势,加之节假日消费的拉动,城镇消费仍是市场主力。

(二)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食品提档类商品增长较快

居民基本生活类商品运行平稳,吃穿用商品销售稳定。2018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累计实现社会零售额91.7亿元,同比增长12.3%;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累计实现社会零售额64.3亿元,同比增长10.9%;日用品类累计实现社会零售额34.8亿元,同比增长12.4%。食品、服装、日用品分别高出限额以上零售额平均增速4.8个、3.4个、4.9个百分点。

得益于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我市生鲜类零售连锁化、社区化程度不断加深,食品消费中生鲜类增长较快,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水产品类实现零售8.4亿元,增长36.9%;干鲜果品类实现零售11.4亿元,增长18.5%;肉禽蛋类实现零售8.9亿元,增长17.2%,居民提档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住宿餐饮消费比重不断提高

与文化消费、品质消费、时尚消费等升级类相关商品销售亮点纷呈,消费升级态势较为明显。2018年限额以上单位书报杂志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分别比上年增长107.8%、27.7%、18.8%、15.5%,分别高出限额以上零售额平均增速100.3个、20.2个、11.3个、8个百分点。

住宿餐饮消费增速快于商品零售,旅游业发展带动住宿餐饮业大幅上升。全市乡村游热度不减,一系列的乡村节庆活动对提升乡村游发挥了较大影响,吸引了本地和外地游客到乡村旅游休闲,带动住宿业、餐饮业大幅上升。2018年住宿、餐饮业分别实现零售额25.5亿元、230.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1%、18.4%,增速分别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个、9.3个百分点。

(四)限额以下单位增幅加快,区域发展不平衡

限下单位规模小,具有价格、多样性等方面的优势,也有着独特的竞争力。2018年限下单位实现社零增幅10.2%,高出限上单位2.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增速放缓。

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分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56.8亿元、305.7亿元、645.4亿元、359.6亿元、566.3亿元、379.4亿元,同比增长9.6%、9.7%、10.1%、10.5%、7.6%、8.0%,其中增幅最高的地区比增幅最低的地区高出2.9个百分点,由于各区域存在地域大小、消费人群、经济基础等指标的差异,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比较明显。

(五)权重类商品出现负增长,消费热点逐步转向服务消费

近年来普通家庭汽车的拥有量已近饱和,购车需求基本平稳,汽车类零售增长放缓。从限额以上批零业商品分类零售看,2018年汽车类商品累计实现零售额312.3亿元,同比下降0.9%。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在全市限上批零业商品零售额的占比达到32.7%,其增长或下降对全市限上零售额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理念的转变,我市居民消费支出的重点已经由传统的基本生活消费向更高层次的服务消费转型。特别是近年来交通通讯、娱乐教育、文化服务、居住和医疗保健支出等发展迅速,而生活消费品市场基本处于平稳状态。

三、消费品市场后期预测

我国经济稳中有进,质量进一步改善,为消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消费市场提质扩容,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的作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支撑消费升级的社会基础不断夯实。

另一方面,消费品市场面临一定的放缓压力,一是前期消费需求大幅释放的情况下,汽车消费和房地产相关商品消费增速将出现放缓;二是网购市场受到网民数量增长红利减弱的影响,增速将持续放缓;三是受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困难、家庭债务水平上升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倾向有所下降。

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消费也进入了需求多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新阶段。围绕供给结构与居民消费升级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引导企业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预计我市2019年消费市场将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