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科教城:第二期全国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编制培训在常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5日-16日,第二期全国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编制培训在常举行,来自全国25个省市地区79所高职院校共173位代表围绕如何推进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交流学习。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方灿林作开班动员,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汪建云、何锡涛出席开班仪式。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长、常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主持仪式。 

方灿林指出,正确认识诊改在于把握四个“关键词”。一为质量,质量是初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职教人的初心,是职教人核心价值的追求所在。这就要求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学校是质量的第一责任主体。二为诊断,诊断是方法。根据目标、聚焦要素、查找不足就是诊断。三为改进,改进是目的。完善提高工作过程就是改进。这就要求认识上由管理向治理转变;态度上由被动向主动转变;方法上由零散向系统转变;判断质量标准上由主观向客观转变;形态上由一时向日常转变。四为平台,平台是支撑。这就要求建立大数据价值观;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数据应用制度;建立一支技术过硬的数据管理队伍。最后,他希望各位代表通过培训学有所获,日后学以致用,以实践为引领,结合自己学校的特点去探索、创新。 

汪建云指出,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诊改工作意义、内涵的认识,明确了方案编制的基本理念、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为参培院校进行方案编制提供了借鉴。最后,他强调了八个“必须”:必须一把手挂帅;必须理念先行;必须落实主体;必须盯住过程;必须重视平台建设;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必须让师生员工有更多获得感;必须负起传递、辐射责任,扩大培训受益面、实现培训的增值提效。

培训期间,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汪建云,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平台组副组长何锡涛,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秀英,常州工程学院质管办主任高玉萍分别作了专题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