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在市区发展有桩公共自行车模式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为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给市民提供环保、便捷、经济的出行服务,常州市委市政府将有桩公共自行车建设及运营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2018年5月2日,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了常州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计划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常州市运输管理处处长许晓枫向媒体介绍了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及运营的相关情况:

一、项目背景与概况

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迎来了井喷式发展,但逐渐暴露停放无序、资源浪费、押金缺乏监管等问题。根据常州市实际情况,并结合周边城市发展现状,避免共享单车乱象,按照既要坚守城市管理的安全底线、又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原则,市政府研究后,决定在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发展有桩公共自行车模式。

2017年12月,市政府明确提出至2018年年底,在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投放有桩公共自行车2万辆以上。2018年1-3月期间,常州市就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服务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最终确定综合得分最高的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公司)为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及运营主体。

二、项目建设计划与进展

根据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整体规划、全面实施、一次成网、适时优化”的原则,计划在年内逐步推进2万辆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投放,其中6月1日前,完成投放5000辆;9月1日前,完成投放1万辆;12月1日前,完成投放5000辆。

2018年4月开始,公安、建设、城管、交通、规划、园林等部门,钟楼区、天宁区辖区内相关部门及街道对前期规划站点陆续进行了实地踏勘审核,并组织永安公司及时对确认过的站点开展建设。在各相关部门及建设运营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截止到4月30日,全市累计建设站点220个,车位5200个,一期(钟楼区、天宁区)建设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接下来,我们还将按照时间节点继续推进二期、三期工程建设。

三、试运营及注意事项

永安公司一期投放车辆中的300辆有桩公共自行车将于2018年5月3日启动试运营。市民朋友可通过下载永安行APP,扫描车锁上的二维码租用车辆:芝麻信用分满600分的,可享免押金租车;芝麻信用分不足600分的,需缴纳200元押金后租车,押金可随时申请退还,使用费用为每半小时1元。详细使用方法和收费标准可通过永安行APP查看。

试运营期间,市民朋友在骑行中如有建议或发现问题,可及时拨打4008816919进行反馈。需要提醒市民朋友的是,新建的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和武进区、新北区原有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分属两个系统,车辆暂不能实现通借通还。后期,永安公司将加快武进区、新北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升级改造,年内完成常州市区范围内新旧自行车系统对接,实现车辆通借通还。

同时,交通、公安、建设、城管等职能部门将按照《常州市有桩公共自行车服务运营管理考评细则》,从站点完好率、锁车柱完好率、站点设施维护、自行车维护、运转调度管理等方面对建设运营公司进行定期考核,促进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和提升,保证市民骑行体验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