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常州市2所学校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23日,中央文明委发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名单》。全国641所学校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其中常州2所学校榜上有名,分别是: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和常州市实验小学。

江苏省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是江苏省为落实国务院“智力援藏”精神,于1985年创办的首批内地西藏班(校)之一,承担着党和政府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占地50多亩,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现有12个教学班,共计459名学生,生源来自西藏自治区的拉萨(为主体)、山南、日喀则、林芝、那曲、昌都、阿里等地区,是常州唯一一所民族学校。

学校是一所汉藏文化兼容、特色鲜明的内地西藏班(校),是常州向全国展示民族学校风采的重要窗口,办学35年来,坚持传承、超越、创新和卓越的主导思想,恪守“和而不同、藏汉情融”的办学理念,秉承“做学生生活上的慈母(慈父)、学业上的良师、思想上的益友”的工作思路,以“五个意识教育”(国家、法制、民主、文明、感恩)为德育工作主要抓手,开展“和美课程”“ 和美课堂” 专题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学校毕业生综合素质强,已有4000多名毕业生在西藏各条战线发挥着骨干作用,成为西藏建设的中坚力量。中考成绩一直名列全国内地西藏班(校)前茅,毕业生100%升入高中学习,并受到复旦附属中学、南开附属中学、北京八十中等名校的青睐, 2020年中考重点高中录取率为96.9%。学校已成为西藏家长为孩子首选的内地西藏班(校)之一。

学校先后三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多次被国家民委、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被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等六部委表彰为“全国教育援藏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双桂深处,青果毗邻,百年实小,尽显芳华。114年,实小顺时应势,砥砺前行。一代代实小人谨遵“精勤”校训,围绕“分享教育”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形成了“关爱生命、学会分享、赏识进步、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架构了“培养有智慧、会分享的实小人”的育人目标,“让学校成为适合师生和谐共长的生命林子”成了实小人美好的办学愿景。  

实小人本着“分享教育”的哲学思考,准确把握社会前进的脉搏,以开放的心态融入社会发展的洪流,在寻求自主发展的办学征程中,不断丰富分享教育内涵,打造分享教育品牌,分享文化让“人人都是吸纳的树,个个成为分享的源”成为了实小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建构了“100种经历”的德育框架,创新了“分享品行”养成的德育方式,实施了“银杏娃素养工程的评价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生态;“道德讲堂”积极发挥文明熏染作用,每年一度评选出“校园十佳好事”的银杏娃走上道德讲堂,宣讲她们的善行义举;军训后学生谈成长感受;讲述许巧珍的故事;讲述自己服务社会公益行动的故事等等。少先队活动室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按制度定期开放,“学雷锋服务志愿者”“银杏娃道德积分卡”“道德银行”和六大主题长廊(阅读、书法、美术、银杏文化)等,在“八礼四仪”教育中的效用得到充分彰显。“家长志愿者”服务团队,护航学生健康成长。《价值体认:小学生道德教育的实践探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学校积极探索课程改革之路,省规划精品课题《分享教育育人模式的实践探索与建构研究》、省首届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分享之旅——“林-树”式学校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以及省重大测试分析项目《基于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研究的学科教学方式改革》让学校的研究方向更加明晰。“林-树课程”研究卓有成效、综合素质评价变革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育人模式构建学校办学全新路径。学校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中小学心理健康特色学校、江苏省安全教育基地项目、江苏省优秀生态学校、江苏省国防教育先进集体、江苏省健康促进金牌学校、江苏省教科研先进学校、首批省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常州市文明单位标兵、常州市集团办学先进集体、常州市义务教育首批“新优质学校”、常州市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标兵学校等,并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教学成果奖2项一等奖。

自由舒展,“树”的育人品性,“树”的育人方式,“树”的育人之道,这亦成为实小的教育之魂。迎风而立,是实小人选择坚持的姿态;华盖擎云,缘于每一个人对实小深沉的爱。向着阳光,捧出灿烂;矢志不渝,初心不改。扎根,吸纳,向上,舒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