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小额担保贷款:打通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5-01-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创业、就业,总是百姓最关心、政府最操心的一件事。刚刚过去的2014年,常州市出台了新的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除了申请条件的不断放宽,放款额度和贴息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无论是非常州户籍的大学毕业生,还是寻求再就业机会的下岗员工,都能够通过小额担保贷款打通创业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一早,在常州市蓝海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90后陈元海正在跟合伙人校对交货日期。在这个刚成立的包装厂里,陈元海既是老板,又充当着营销员和工人的角色。2014年7月,来自福建莆田的陈元海刚从苏州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毕业。大学期间他多次来到常州,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他决定借力本地制造业密集的优势,在常州创立了这家包装制品厂。公司成立之初,资金短缺成了最大的难题。如果以个人的名义,陈元海是不可能从银行申请到贷款的,“没有这笔贷款,有可能会选择延后我创业的时期。”
  陈元海了解到,在常州,根据2014年新出台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非常州户籍的大学毕业生只要在常州创业,也能享受到小额贷款和贴息的福利。很快,陈元海就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顺利拿到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其中,两年的免费贴息,为他省下了1.3万元的开支。从申请贷款到发到手中,大概经历了2-3个月,“因为这笔贷款政府是有贴息的,从刚开始租厂房,买设备到招工人运营这段时间,这笔资金就像血液一样。”陈元海这么形容。
  新的贷款办法运行以来,我市共有124人申请到小额担保贷款,较上年实现100%的增长。由于申请条件的放宽,14年常州市区首次有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申请成功,实现了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零突破”。
  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副处长吴震介绍:“省里出台的指导意见中最高是10万元,常州提高到50万,10万元以内基准利率全贴息,10万元以上贴息一半。去年(2013年)全年贷款申请成功只有1000万左右,今年(2014年)已经将近3000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