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武进区2014年发展主题的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13-12-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加力城乡一体,加速生态文明”是武进2014年的发展主题。围绕这一定位,武进区将全力打响“四大战役”。
  问:如何打响产业培育战?
  答:“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产业水平提升。”武进区委书记周斌在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中如是强调。
  四大举措是关键。坚持产业转型的大方向。根据市“十大产业链”建设,着力补链强链,新兴产业产值要增长20%;加大新兴服务业扶持力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提高2—3个百分点;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确保全年高效设施农业面积增加1万亩。
  培育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加快推进恒立、长海等企业专题园区建设,确保明年新增百亿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2家、规上企业200家。
  做优辐射力强的大平台。高新区要继续做大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要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园、总部经济商务区等重点平台建设;绿建区要加大科研机构、绿色建材企业的引进力度,努力成为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排头兵。
  招引影响力强的大项目。努力承接上海自贸区制造业转移及服务外包溢出,突出抓好市“十大产业链”项目、《苏南规划》重点项目和超10亿元的龙头项目。
  问:如何打响城乡一体战?
  答: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城镇化要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其核心主旨是实现人的城镇化。
  “积极推进新‘十个一’工程,逐步提升广大镇村的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水平,着力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武进区委书记周斌在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同样将实现人的城镇化放在重要位置。同时,进一步要求武进推进城镇化要实现可持续。
  中心城区要更进一步做响品牌,促进城乡管理的精细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发展,有效形成“常州金南翼”的强势集聚效应;各镇要围绕“一镇一品”,着力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和旅游名镇;各村要按照“三集中”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问:如何打响生态文明战?
  答:实现生态文明既是建设美丽武进的客观需求,也是百姓的迫切愿望。关键要做好产业发展、文化培育、环境整治等三方面工作。
  要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新能源等低碳产业,促进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深入打造“一古一今一生态”三大特色旅游产品。要全面培育生态文化,加强全民生态文化的宣传和培育,积极开展绿色创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真正使“生态文明”的价值观念全面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大力建设“生态绿城”,全面启动生态源保护、郊野公园、中心区绿地、生态细胞、生态廊道、生态绿道六大工程建设。同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问:如何打响改革创新战?
  答:“要坚持先易后难,从最急迫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周斌在武进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武进区要围绕苏南自主创新先导区建设,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确保明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80项,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8%。
  全力推进改革惠民是根本任务。2014年,武进区将全力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新增就业岗位6万个。探索实行新市民入学积分制度,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体育现代化。启动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扶持壮大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达到6%。
  同时,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完善各类公共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简政放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