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丁纯:奋力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9-10-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根据常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10月25日下午,全市党组(党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第二堂党课开讲,市长丁纯作题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走在前列》专题党课。
  丁纯首先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从创新的理论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重大的现实意义、鲜明的世界意义等方面论述了重大意义,强调了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在“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的重大战略判断,具体讲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是一个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的循环开放体系,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是生态价值观、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的总集成,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普适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丁纯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超强的决心和力度向污染宣战,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成效,生态绿城建设打响品牌,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全市环境质量呈现加快好转的态势。但是,常州总体上还没有迈过生态环境高污染、高风险的阶段,生态环境质量仍然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环境质量现状不容乐观,绿色发展水平有待提升,环境风险隐患依旧存在,环境管理水平仍需提高。
  丁纯强调,虽然常州生态文明建设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但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宏观外部条件更加有利,物质、技术和人才基础更加坚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总体上进入了一个比较好的生态建设机遇期。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生态环境高质量”为导向,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建设与制度创新并进,更大力度解决突出问题,更大幅度改善生态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统筹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奠定坚实基础。
  丁纯要求,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等加快经济绿色转型,通过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改善环境质量,通过抓生态管控、抓生态修复、抓生态绿城建设等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制度创新、基础建设、执法监管等提升环境治理能力,通过突出重点、科学务实、“常”防“长”治等举措抓好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丁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以常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绝对忠诚站前排,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勇担当,坚定不移抓落实,清正廉洁作表率,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的过程中,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中,树立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
  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倪春青出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昌明主持。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