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开展文明交通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15日是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首日,无牌或不符合国标的电动车将不允许上路。为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4月15日,交警部门对非标电动自行车及三轮车、四轮车进行集中整治,教育警告200余起,处罚40余起,扣车6辆。
  4月15日早晨8点多,在钟楼区西新桥岗亭,蒋某驾驶电动三轮车由南向北骑行,被执勤交警拦下。经查,该三轮车属于非标三轮车,上不了牌,也不允许上路骑行。蒋某一听就急了,称这车是刚花几千元买的,店主只说是暂时不能上牌,他以为过一阵子也许可以。
  经教育,蒋某签署承诺书,承诺以后不再驾驶该车上路。蒋某在路口做了1个小时的交通文明劝导工作后,民警将车辆归还给他,告知若发现他再骑该车上路将予以罚款、扣车。
  检查中发现,因为前段时间的集中上牌,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都按要求进行了上牌登记,少数未来得及上牌的车辆也在前几天进行预约,可以在5月15日前办理。为此,警方确定当前整治重点为非标电动三、四轮车。据了解,非标电动三、四轮车不在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目录内,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但参数性能却已达到机动车标准范畴,上路对交通安全构成极大威胁,而且严重抢占电动自行车的通行资源。对该类车,警方将严查严处。另外,对于没有预约上牌或在5月15日之后仍未上牌就上路骑行的电动自行车,也将采取罚款或扣车措施。
  据统计,去年9月27日以来,常州市电动自行车上牌量已突破70万辆。交警表示,大力推进电动自行车规范上牌工作,目的是逐步淘汰超标车、安全性能不过关的车辆,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压降各类电动自行车事故发生率。
  为创造安全、顺畅、有序、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即日起,常州市将实施文明交通攻坚行动,重点加强4方面的治理。
  首先,集中治理“不礼让行人”。
  交警部门上路集中整治,在“不礼让行人”多发斑马线前增设一批违法抓拍设备,对不礼让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组织不礼让的违法驾驶人参加斑马线前文明劝导体验;同时,集中查处与纠正“行人过街看手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倡导行人“结伴行、多点赞”,营造“车让人、人快走”良好氛围。
  第二、严查机动车违停。
  加强违停拖移,同时积极发掘停车资源,合理规划停车布局,盘活存量,实施单位内部停车场分时、错时对外开放共享,推广“智慧停车”,最大程度地解决停车难问题。
  第三、 集中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
  规范上牌登记,倡导车主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严查违法,重点查处“闯红灯””机动车道骑行“等7类交通违法行为;全面落实寄递、外卖电动自行车的统一管理,推广新能源微面货车,加强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严管严控,全面营造“文明骑行”理念。
  第四、“堵点乱点”交通疏导。
  围绕缓解中心城区沿街学校高峰交通堵点,全面推广“定制公交+专业校车”学生专车;围绕缓解中心城区医院周边交通节点,协调院方引导医护工作人员绿色出行、周边停车,打通医院内部交通微循环,引导就诊、探视车辆院内等待、错峰出行;围绕缓解商场、菜场等商业体“乱停车、乱穿行”交通痛点,开展劝导、引导,教育市民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