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汪泉:扬长补短 打造近悦远来的旅游明星城市

发布日期:2018-07-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3日,市委书记汪泉专程调研全市旅游业发展时强调,要立足常州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谋划新思路、培育新亮点,紧紧围绕历史文化、自然禀赋、管理质量等方面补足短板、深挖潜力,全力打造市民满意、市场认可的旅游明星城市。
  汪泉首先来到位于环球恐龙城的迪诺水镇,听取水镇设计理念与整体规划,实地调研精品酒店、恐龙人俱乐部、中华恐龙园等。迪诺水镇作为常州旅游“会客厅”,暑假期间每天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散客、夏令营团和亲子团来此感受独特的恐龙文化。汪泉指出,以环球恐龙城为代表的主题公园模式已成为常州旅游的一个品牌,他勉励企业要注重旅游产品的创新与研发,努力培育一支稳定项目团队,继续做深做透恐龙主题创意文化,为常州打造旅游明星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汪泉一行来到西太湖东岸,详细听取武进区关于西太湖旅游发展规划。依托西太湖生态资源及揽月湾、低碳公园、花博园等既有休闲项目,武进区将进一步挖掘旅游开发潜力,打造中西合璧、动静相宜、城乡辉映、古今融合的全情境环湖旅游带。汪泉指出,西太湖是常州城区宝贵的山水资源,希望武进区和市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挖掘好、利用好这一资源,高点定位、高起点规划,做出特色,凸显常州湖光山色亮点。
  多年来,双桂坊始终坚持以道德立身,做“群众放心的餐饮”,将传承、发扬常州名点的传统文化、技艺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深度寻访挖掘老常州传统风味,取其精华、改良配方,并且采用高科技手段实现管理流程标准化,立足线下提供最具常州传统特色的点心服务,在全市率先推出“常州名点宴”,让传统小吃登上了大雅之堂,每年接待游客、消费者500万人次以上。汪泉对企业在做好常州传统名点色香味传承的同时,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发扬双桂坊诚信经营的优良传统,打造食品安全放心街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双桂坊继续努力,既要做大名气,更要做大市场,不断提高商户、街区的人气和收益,为常州建设旅游明星城市增光添彩。
  汪泉在详细听取常州市旅游业发展工作汇报和相关建议意见后,充分肯定了常州旅游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常州旅游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打造了一批旅游品牌项目,形成了自身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常州在这一基础上推动旅游业发展、打造旅游明星城市,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能有力提升常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对有效集聚项目、人才等优质资源有着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对旅游业挖潜力补短板,打造更多亮点,形成旅游经济立体化发展,也能对常州旅游主题公园模式形成有效支撑。
  汪泉强调,常州旅游要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必须转变观念,更新旅游资源的定义,做到匠心独运、点石成金,把过去不成为资源的转变为资源、把过去不看重的打造成亮点。前几年常州的主题公园发展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积累了很多好思路和好经验,但在有些方面相对滞后,还未形成整体旅游经济、旅游产业立体化发展格局。常州旅游未来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历史文化、自然禀赋、旅游管理质量等方面,补足短板、深挖潜力。全市要继续挖掘包括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在内的旅游资源,深挖常州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历史文化;充分挖掘常州独有的远山近湖的自然禀赋,重点打造西太湖风景区,努力将其建成彰显常州湖光山色的代表;狠抓管理质量,重视旅游服务,打造融旅游与商业为一体的综合体,将每一个项目做成精品,全力提升游客满意度。
  就常州市旅游业下一步发展,汪泉强调,一要在系统规划上做好文章。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着眼长远,树立世界眼光、国际视野,以系统化思维高标准、高起点制定规划,真正实现“一次规划、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系统集成”的效果。要坚持“大旅游”理念,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改变“抓旅游就是抓景点”的点状思维,重点推进、整体谋划旅游目的地建设,将旅游明星城市建设放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注重与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以及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保护等相关规划的有机衔接,把工业、农业和城市资源都视为旅游资源,推进旅游与生态、文化、体育、农业、水利、交通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多点支撑发展的大旅游格局,最大程度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生态和文化效应的有机统一。
  二要在打造特色上下好功夫。要打好运河牌,加强古运河风光带的保护和开发,建好大运河文化带,抓住青果巷、篦箕巷、南市河等重要节点,加快实施西起怀德桥东至东坡公园的精华段建设,充分挖掘沿线历史文化遗产、工业遗存,有效利用丰富民俗风貌,建设精品项目,打造文化标识,通过串起一个个闪光点,形成特色鲜明、有机联系、相得益彰的运河文化长廊。要打好人文牌,充分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宗教文化、餐饮文化等资源,将这些文化元素进行系统的创意和打造,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要打好山水牌,充分发挥金坛、溧阳山水生态优势,进一步放大旅游品牌效应,真正把青山绿水转化为金山银山。要把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把田园风光、秀美乡村变成聚宝盆。要打好主题乐园牌,继续发挥“创新创意”这一优势,引导主题乐园“差别竞争、错位发展”,增强常州主题乐园集群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要在品牌建设上讲好常州故事。要把城市旅游品牌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邀请国际知名机构、发挥常州文化专家作用,进一步提炼特色、挖掘内涵,讲好常州故事,不断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要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同时积极参与中国旅游休闲博览会等国内外重要旅游展会,继续办好常州旅游节、乡村过大年等特色节事活动,借助这些平台大力开展常州旅游形象推广,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知晓常州文明、安全、便捷、舒适、优质的旅游休闲度假环境,体验多样化、品质化的旅游产品,感受独具魅力、富有特色的城市文化,让常州以旅游的形象再度成为闻名全国的“明星城市 ”。
  据悉,常州市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共有A级景区31家,其中5A级景区3家。去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953.6亿元、旅游接待6600.4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4.4%和9.9%,旅游经济主要指标增幅在苏南领先。
  市领导周斌、方国强、史志军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