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关于深入推进减负增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开展教育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1-06-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各辖市、区教育局(教育文体局、社会事业局),局属各中小学: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根据全市中小学减负增效工作会议精神,现就我市深入推进减负增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开展教育创新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主动发展为根本目的,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和心理负担,大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切实改革教学方法、评价方式和管理模式,高位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改变“以教为主,教师主宰课堂,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确立“以学为主,先学后教,以学论教”的教学指导思想。
  (二)处理好减负与提质的关系,做到减负不减质,减负促增效。
  (三)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以减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学效率。
  三、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廓清思想认识,正确看待减负增效
  1.减负必须进行到底。应试教育观念和方式有悖于教育宗旨和规律,违背了素质教育的全体性、全面性原则,抑制了学生的特长发挥和个性发展,必须端正思想、更新观念、改革方式,深入推进减负增效。
  2.学习要有合理负担。任何一个崇高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都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和负担,必须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自加压力,培养学习情趣,激发学习动力,为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和目标勤奋学习。
  3.减负必须增效,增效大有可为。减负与增效相辅相成、互为手段、互为目的,减负是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的必要手段,而只有提高教学效果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达成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学业负担。
  (二)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师教学方式
  1.转变教师角色。教师要变“主演”为“导演”,变“教书匠”为“研究者”,变“教学生”为“教学生学”,变知识的传授者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提高研究学生、课程标准、教材、考试大纲、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的能力。
  2.转变教学方式。以学为主,研究学法,指导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先学后教,强化课前预习、课中自学和学后反思环节,实施启发式教学,让学生带着问题参与教学过程。以学论教,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要侧重于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成效。
  3.优化教学设计。加强课前研究和学生研究,准确定位教学起点和目标。加强教材知识体系研究,根据单元和知识结构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学生实际加工处理教材。加强弹性化教学方案研究,妥善处理预设与生成的关系,为师生互动留有空间。教学设计不仅要包括基本的教学流程,还要覆盖指导和检查预习、布置和批改作业、个别辅导及教学反思等。
  4.修订学科教学建议。市教研部门要立足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等,重新审视、修订学科教学建议,切实增强学科教学建议对教学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优化学习方式,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1.提升学案编制水平和使用效益。各级教研部门、各学校要努力提高学案的编制和应用水平,切实发挥好学案的积极作用,真正把学案作为指导学生自学和提升学生自学能力的有效载体和工具。
  2.培养学生课前预习的习惯。教师要将预习作为课后作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管理,课堂上要注重对学生预习情况进行检查、反馈和指导,巩固和提升预习效果。
  3.培养学生主动和独立学习的习惯。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学习意义,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方法,独立进行复习、总结和反思,促使学生形成自我导向、自我激励、自我监控的自主学习机制。
  4.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习惯。各级教研部门、各学校要积极借鉴国内外合作学习的理论和经验,探索适应本地、本校和学生实际的课内外合作学习的有效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课程统整,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1.加强课程内容统整。加强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内容的统整,实现三类课程的互补和融合,建立有序高效的学校课程体系。加强学科之间和学科内课程内容的整合与融通,避免学科间、学科内课程内容重复、交叉、割裂等现象。
  2.科学合理安排课程。在不同课程教学时间安排上进行整合,改变过去多门课程同时安排、“平均用力”的做法,在同一时段内减少课程门类,集中开设部分课程。在同一课程内部,依据知识的内在结构重组教材,依据内容主次和难易合理分配教学时间,调整教学进度。
  3.合理定位课程目标。学校要根据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定位课程目标、确立课程结构、选择课程内容,防止要求过高造成学习负担过重、效益低下。
  (五)进一步强化教育科研,提供理论引领和方法指导
  1.聚焦研究主题。各级教研部门、各学校要把减负增效作为重点工作和攻坚任务,列为教研工作的重要主题,集聚骨干力量,全力探索减负增效的有效策略和举措。
  2.重建教研组织。重建市级层面的学科中心组,发挥学科中心组组织学科教研、引领学科减负增效的能力。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完善教师协作机制,增强教师减负增效的合力。以专题组形式开展重点项目研究,如学案开发和编制、学生合作学习研究与指导等。
  3.转变教研方式。积极开展区域教研、校际教研和校内互助式教研,形成教研合力。教研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指向,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水平。教研要与教师日常教学实践融为一体,使之成为教师的职业习惯和工作方式。
  (六)进一步强化德育工作,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活力
  1.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乐学好学。引导学生辩证认识学习负担,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自信心,着力消除学生的枯燥感和疲惫感,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动机,产生强烈的学习愿望,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2.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善学会学。全面落实学生在整个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科、教学内容及教学对象的具体情况,科学确定教学方法和流程,指导学生逐步养成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的意识、习惯和能力。
  3.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让学生持久、终身学习。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建立健全学生自主学习的监控和评价机制,引导学生树立持久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和谐、主动发展。
  (七)进一步优化管理行为,切实推进减负增效
  1.建立有助于减负增效的评价体系。通过科学评价,引导、规范学校办学和教学行为,激发教育工作者减负增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校本教研,提高教师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提高主动学习的水平和效益。
  2.大力开展教育创新活动。开展减负增效先进辖市(区)、示范学校、优秀教师、论文、课例、案例、学案等评选活动,总结、宣传和推广减负增效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努力形成教育系统人人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的生动局面。
  3.变革教育教学管理。各级教育管理工作者要牢固确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大力改革与减负增效不相适应的管理制度,着力构建符合素质教育理念的教学秩序,切实提高服务师生和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完善减负经常性督查、举报、情况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提高督学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对减负增效工作实施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加强对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业务指导,督促学校全面落实省、市各项减负规定,切实做到有报必查、违规必究、查处必严。
  (二)进一步优化舆论氛围。强化内部宣传,在“常州教育网”、开设减负增效专题,在“常州教育报”开辟减负增效专栏,全面报道、交流减负增效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强化外部宣传,大力宣传减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增效的方式、举措和成效,争取家庭、社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三)进一步拓展学习资源。建立中学生自主学习网上支持系统,内容覆盖中学各年级文化学科,兼顾不同层次学生需求。依托名特优教师资源,按计划推进“名师导学”拍摄工作,指导毕业年级学生自主学习。依托教研部门和学校骨干力量,针对不同学习阶段的重点、难点问题,编写文本性学习辅导材料及配套性练习,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提供有力支持。
  (四)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以敬业爱生奉献为精神倡导,以抵制有偿家教为重点,大力加强师德教风建设。积极探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新举措,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大练兵、教师基本功大奖赛、学科评优课及以校为基础的教学设计竞赛等活动,切实增强教师减负增效的素质和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坚定深入推进减负增效的信心决心,增强指导、引领减负增效的工作能力,发挥深入一线、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育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