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构建钟楼特色教育信息化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钟楼区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初步构建了钟楼特色的教育信息化新生态。实现六个“百分百”——百分百师生共建共享“钟E”教育信息化平台,百分百学校借力“钟E”平台推进教育教学管理,百分百师生应用“钟E”平台学科课程资源,百分百教师参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程, “智慧教育”研究覆盖中小学百分百的学科,百分百学生有运用信息化手段参与学习的经历。
  一、信息化基础建设全覆盖。
  钟楼区以“标准+特色”作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的基本策略,着力于信息化基础建设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基础建设对教育的支撑、引领、重构和服务作用。近年来,钟楼区在全市率先实现校园千兆宽带全覆盖、无线网络全覆盖、数字化学习教室全覆盖,普通教室智慧黑板全覆盖、数字化安防全覆盖和创客教育课程全覆盖。
  二、信息化应用系统全覆盖。
  钟楼区是全省第一个实现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全覆盖的地区,“钟E”教育信息化平台是2010年钟楼区自主研发和启用的区校两级数字化校园平台,子系统覆盖教育教学核心业务,是贯穿整个教育体系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全面服务于全区数万名家长、学生和教师。从2022年起,钟楼区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采集技术,通过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和建构评估指标体系,改进学生学业评价方式的研究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已在所有学校推广实施。
  三、信息化项目研究全覆盖。
  钟楼区中小学在研信息化应用项目30余个,实现信息化应用研究项目全覆盖。近年来,6项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顺利结题;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研究基金重点项目中,常州共获2个项目2万资助基金,全部落户钟楼;5所学校研究项目获评省、市教育信息化研究项目优秀成果;常州市教育装备管理与应用示范校参评通过率100%;所有中小学100%通过省智慧校园评审,2所学校获评省智慧校园示范校;以《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区域智慧学习工程研究》为子项目参与的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实验项目《新时代发展素质教育区域范式的实践探索》顺利结项,并获全省“优秀”第一名。
  四、教育教学成果显成效。
  近年来,钟楼区在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化竞赛活动中获奖数量、获奖比例双双领先,在江苏省信息化教学优质课大赛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在江苏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竞赛活动中获省级奖项三十余个;教育部“一课一名师、一师一优课”活动和“基础教育精品课”评选中,钟楼区获评市优、省优、部级优课超过1000节,优课数、晒课率全市第一。钟楼区的各项教育信息化应用研究成果,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10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