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有成效
发布日期:2017-12-2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一年来,常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审计厅的工作安排,以扎实推进审计“人财物”管理改革为抓手,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审计机关管理体制改革工作。12月29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2017年常州市审计机关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市审计局局长钱亚明就推进改革的具体措施等情况向媒体作了介绍。

(一)推进改革制度体系建设

市审计局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从提升规范化水平入手,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先后赴南通、无锡、南京等周边兄弟城市审计局进行交流探讨,力求制度科学完备;深入溧阳、金坛、武进等6个辖市、区局开展调研,听取基层需求,力求制度务实可行;加强与市级组织、人社、编办等部门沟通,向辖市、区党委、政府征询意见建议,力求制度合理有效。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商讨、论证和完善,明确了改革内容,由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常州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我市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主要体现在人、财、物和事四个方面。对于“人”的改革包括改进领导干部管理制度、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和人员管理制度;对于“财、物”的改革包括改进经费和资产管理制度;对于“事”的改革包括建立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机制、完善审计结果报告和公告制度、建立健全审计执法责任制及统筹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厅相关制度的同时,我市还细化出台了《县(市、区)审计局的考核办法》、《关于推进<现场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关于统一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报告的通知》等制度文件。

(二)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

统筹审计力量,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是本次审计管理体制试点改革的重要内涵。对此,我们重点作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促进辖市、区审计局完善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先后十余次深入辖市、区局调研,了解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项目计划等情况,明实情、补短板。在市局的推动下,武进区审计局对原有的部门科室进行了调整,新设了法制科、计算机科,强化审计业务管理,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钟楼区审计局设立了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并配足专业审计人员。二是扎口管理关键业务环节。对6个辖市、区局的项目计划进行审定,并统一进行调整。统筹全市审计机关人力资源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2017年全年安排40%人力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项目。此外,在抓好计划源头的同时,注重结果质量控制,市局对各辖市、区局的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进行了审定。三是加大了对辖市、区审计局检查考核力度。采取日常考核、现场考核和汇总通报的方式,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年终将考核结果结果抄送地方党委、政府。

(三)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常州市审计局以大数据审计为核心,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组织模式、管理方式和方法手段。一是注重培养计算机审计专业人才,选派审计骨干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组织参加信息系统审计师资格认证考试,全面提升业务人员计算机审计水平,不断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二是用足用好政府(公共)资金审计平台。市审计局持续建成了社保、住房公积金、财政、地税数据审计系统,形成了数据采集处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优化了各类数据的关联分析维度,充分发挥了数据审计在查找疑点、精准定位、综合分析等方面的优势和效能,实现了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的一体化。三是启动建设我市“金审工程”三期项目。搭建基础支撑环境,完善大数据审计框架。通过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不是垂直管理,必须牢牢把握原则要求,处理好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与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关系,防止把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审计工作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新的一年中,全市审计机关将认真学习、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重要指示,进一步搞准定位、转变观念、聚焦主业、创新方法,抓住关键问题,系统谋划审计工作,促进审计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服务于“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