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齐家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24日,市委书记齐家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及相关要求,讨论研究关于迎接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工作的建议方案和十二届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工作安排;查找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领域问题不足,提出相关改进措施。

  会议指出,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战略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把常州高质量发展摆到长三角一体化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常州的发展和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更好地为国家战略贡献“常州力量”。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长三角地区明确的三个定位,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深刻认识“一体化”“高质量”的重点任务,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做好常州自己的事,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在产业创新上,加强与周边城市紧密协作,努力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步伐,促进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

在民生共建共享上,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打破区域壁垒,努力在基本公共服务、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

在交通互联互通上,高标准推进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加快高铁新城进程,强化与周边中小城市的米字型、网络型交通联系,充分发挥“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的区位优势。

在生态共保联治上,坚持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区域绿色发展理念,共同建设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打造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样板区。

在区域合作上,加强与苏州、无锡融合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协同、推进产业对接协作、深化文旅合作,共同把苏锡常打造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谋划与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协作,提升常州的各类要素虹吸功能,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会议指出,能否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严之又严地抓好安全生产,是各级党组织面对的“必答题”“政治关”,也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应有之义。全市上下要把接受巡视作为全市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对安全发展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配合此次专项巡视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对常州市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次指导,作为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重要契机,扎扎实实做好迎接专项巡视和开展专项巡察各项工作。要对标巡视要求,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配齐配强常州市危化品专项巡察队伍,深化巡视巡察联动质效。要以专项巡视为契机,推动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再落实,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迎巡工作方案、巡察联动工作安排,为巡视组顺利开展巡视工作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巡视组工作,共同完成好省委赋予的政治任务。

会上,市委常委会全体成员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结合工作职责和挂钩联系地区,共同查找危化品安全生产领域问题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安全生产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常州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仍有发生,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各地各单位特别是危化品企业和广大中小微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将其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统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牢牢守住安全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聚焦问题整改,对于巡视组反馈和前期国务院、省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发现一个、整治一批、解决一类,确保在既定时间内实现问题“清零”、隐患“清零”。要通过巡视整改,全面落实落细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闭环运行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统筹好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立足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当前,常州市正在开展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活动,要统筹接受巡视、专项整治和创建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相互促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