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聚焦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9-07-1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0日下午15: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聚焦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发布人员: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汤如军

                  市商务局调研员邹德英

                  市外办副主任司马双龙

                  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磊

主 持 人: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按照省政府确定的“一带一路”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的定位,立足常州实际、突出对接重点,着力推动与沿线国家在设施联通、产能合作、园区共建、经贸交往、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专题介绍我市聚焦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相关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汤如军先生,市商务局调研员邹德英先生,市外办副主任司马双龙先生,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磊女士。

下面,请汤主任做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汤如军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汤如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常州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常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今天我重点向大家介绍常州“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情况。

近年来,按照省政府确定的“一带一路”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的定位,立足常州实际、突出对接重点,着力推动与沿线国家在设施联通、产能合作、园区共建、经贸交往、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取得新进展。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常州“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一、产能合作得到新提升。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国际产能合作,围绕优势产业,突出重点国别、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截至今年6月,常州共在“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11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9.3亿美元;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8.1亿美元,占比77.14%;东南亚地区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热点,投资项目7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5亿美元,分别占“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63.6%和59.1%。众多龙头项目正成为我市“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其中,天合光能泰国工厂总投资2.25亿美元,是目前常州“一带一路”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该项目为当地创造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年销售额3.5亿美元。东奥服装仅在柬埔寨就有13个厂区,解决当地就业2万人,服装年产量4000万件,总销售额3亿美元。华利达集团越南工厂聘用当地员工3000人,年产羽绒服180万件、牛仔裤430万条。另外,我市共有中以国际创新村、江苏恒立液压、江苏金昇控股等8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入选省“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我们将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不断加深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标。

二、园区共建实现新突破。推动境内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点抓手。在境外园区建设方面,总投资15亿美元的金昇乌兹别克斯坦纺织园区正在抓紧筹备,园区产业将从纺织业为主逐步扩展至纺织机械产业。江苏顺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在西非几内亚建设的中非国际合作园区已正式签约,计划投资7.9亿美元,园区建成后将集聚建材、发电、造纸产业链等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并带动我市高端装备出口。在境内园区建设方面,持续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苏澳合作园、中芬绿色科技产业园、中荷航空产业园、意大利智造产业园等合作园区建设,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中以常州创新园在中以两国领导人的倡导下先后建立了以色列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层面的合作机制,将重点推进建设创新孵化、科技交流和技术转移三大合作平台,目前已集聚以色列企业和合作项目80余个。中德创新园区致力于打造长三角企业对德合作的窗口,按照“德国技术+中国市场+常州企业”的模式,进一步拓展我市与德国合作交流领域。常州意大利制造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目前已有13家意大利制造企业成功落户。

三、“丝路贸易”迈上新台阶。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提升我市优势产品的出口能力。2018年我市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103.1亿美元,同比增长8.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0%。其中出口81.6亿美元,同比增长7.8%,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2.5%。全市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机电产品(电器和电子产品、机械及设备等产品为主)44.4亿美元,同比增长8.5%,占全市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总额的54.4%;出口纺织产品(以棉花、针织物及编织物等产品为主)13.6亿美元,同比增长9.8%,占全市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总额的16.6%。鼓励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承包工程。依托我市企业在建筑施工、成套设备设计、生产和安装等领域的优势,积极承接“一带一路”国家海外工程项目。2018年我市新签外经合同额4.01亿美元,其中,江苏省溧阳云龙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孟加拉沥青生产工厂项目,合同金额3456万美元;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国伦敦地铁车辆内装项目,合同金额3062.27万美元;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马尔代夫新能源混合电站项目,合同金额1128.99万美元。

四、人文交流取得新成效。教育方面,对接在常高校和使领馆资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更多合作,助推“留学常州”项目。近几年,在常高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和留学江苏“优才计划”,目前在常外国留学生约2000名,其中9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一带一路”国家均有合作办学项目。医疗卫生方面,来自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四大洲13个发展中国家49名基层医务人员专程赴我市参观学习孟河医派特色中医疗法,孟河医派医学得到进一步推广和传播。中以常州创新园内的远程医疗合作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不断探索医疗合作新模式,目前这一经验(模式)已成功复制并推广到国内20多个城市。此外,我市文化旅游部门积极推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常州与沿线国家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尊重,促进友好往来,提升常州影响力。

接下来,我再简要介绍下我市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方面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机制建设。出台我市《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一是深化推进思路,进一步明确我市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二是优化协调机制,根据重点任务成立专项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细化分解任务,推动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多方参与;三是落实责任体系,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对重大事项的跟踪督促和目标考核,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项目推进。一是突出项目库管理。按照“建设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建立完善全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及重大项目库,对优质项目优先推荐纳入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并在信贷保险、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进一步放大重大项目示范带动作用。二是突出节点化推进。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强跟踪服务,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精品项目。三是突出精准化服务,开辟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绿色便捷通道,并开展对境外投资项目的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协调境外投资项目推进中碰到的问题和难点。

三、强化综合服务。一是信息服务。建立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信息发布平台,共享园区、企业、院校、科研单位的供给与需求信息;二是金融服务。多渠道、多形式发展金融服务机构和平台,优化对企业境外经营活动的金融服务。支持企业申请国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专项贷款和省“一带一路”基金;三是中介服务。加快培育面向境外投资、经营的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专利申请、境外法律援助、检测认证、标准制定等服务。

四、强化风险防范。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加强境外企业经营投资监测,引导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保护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国家救援响应体系,建立健全我市境外投资项目应急反应机制和人身、财产安全保障机制。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孙洁茹】:感谢汤主任的介绍,下面请武进高新区管委会李磊副主任介绍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的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李磊  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磊】: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武进国家高新区向大家介绍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的相关情况。

中以园建设背景与成效。2014年5月,国家科技部、江苏省政府与以色列经济部签署协议共建中以常州创新园,常州市政府、中以常州创新园和以色列产业研发促进中心三方签署了具体执行协议。2015年1月,在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以色列外交部长利伯曼共同为“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揭牌,标志着中以常州创新园正式启动建设。

中以常州创新园具有以下两大特点:第一,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由中以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型园区,受到中以两国各级政府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园区已与以色列经济部创新署建立联合办公室,制定以色列国际合作历史上第一个共建合作计划——“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第二,以创新为主题。中以常州创新园聚焦“创新”,被以色列定位为“在远东地区经济和科技合作的示范性平台”,中以双方共同筛选以色列高科技项目开展联合研发、技术转移与产业化合作。园区致力于在科技、文化、人才、金融等领域与以色列全面开展深入合作,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创新型经济发展试验区”。

经过四年多的发展,中以常州创新园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资、合作企业80余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20余个,涵盖了生命科学、现代农业、新材料等诸多领域,并建成了以色列中心、以色列创新科技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建设成果在全国中以合作领域内处于领先水平。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平台档次越来越高。园区先后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列入科技部“一带一路”科技专项规划重点支持园区;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中以高技术产业合作重点区域”,列入《长三角发展规划》重点支持园区;被国家卫健委选定为首个“中以远程医疗试点项目载体”;被江苏省列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重点园区。

二是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发布“中以创新园共建计划”,内容包含税收优惠、租金优惠、人才政策等政策支持。与以色列经济部共建园区以色列中心,为以色列企业在华提供展示推广、研发孵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全方位的配套和服务支持,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向以色列提供一个“窗口”。搭建了线上线下交互的中以国际技术转移投资平台,为以方创新技术信息导入国内提供服务,已促成中以技术转移合作项目20个。设立了以色列高级专家库,积极引入高级人才与中方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成立了全国首支中以创新发展基金,投资了一批以色列高科技医疗项目。制定了phoenix领航计划,为以色列企业提供包括科技、金融、市场、公共、政务等五个方面的专业服务,打造国际化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系,吸引更多的以色列高科技企业来园区发展。

三是文化交流多姿多彩。在园区的推动下,常州市与以色列内坦亚、武进区与以色列卡米尔建立了友好城市。江苏理工学院与以色列奥特布劳德学院在园区建立了国际教育合作基地。以色列Yigal Alon高级中学与常州市第一中学缔结了友好学校。“言色”以色列当代艺术展、第四届以色列现代舞大师班、常州广播电视台和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推出的“双城记”等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拉近了常州市民与以色列的距离。

新时期新要求新作为,2018年9月,王岐山副主席视察中以常州创新园,并对园区发展做出重要指示。科技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对园区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今年4月11日召开专题会议,决定从统筹全市资源支持中以园建设的角度出发,将中以园整体搬迁至常州“科创走廊”内,启动区位于常州科教城三期,由武进区统筹协调,武进国家高新区具体实施。5月13日,常州市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的中以园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站在新时期的历史节点上,结合国家、省、市对园区建设发展的最新指示,园区高点谋划,围绕“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领航者”的最新发展定位,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实施“共建计划”2.0版。2018年10月召开的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常州市委书记汪泉与以色列经济部部长艾里·科恩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的联合声明》。园区贯彻落实《联合声明》文件精神,对原“共建计划”进行了优化升级,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形成了“共建计划”2.0版;同时,加强该计划在中以两国的推广实施力度。二是加快实现与科教城、武高新的融合发展。园区秉承“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按照“一园多区”的发展思路,邀请以色列知名设计公司参与合作,加快启动区、拓展区和联动发展区的规划建设。截至目前,330亩启动区规划方案已基本成型,绿化景观、厂房改造提升工程、以色列中心展馆装修工程等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9.28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期间投入运营。中以国际创新村一期项目(会展中心、科研办公大楼、人才公寓等)今年底将开工建设。三是培育发展新经济特色产业。立足常州产业基础,结合以色列创新优势产业,重点打造以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为主导的面向未来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四是进一步做强做优创新平台。积极筹建中以(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以常州创新园专家咨询委员会,推进园区以色列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中以国际技术转移投资中心做出品牌,学习借鉴以色列先进的孵化器管理经验,共建孵化器、双向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中以高科技研究创新数据中心,同时在以色列建设江苏中心,为我省乃至全国龙头企业走向以色列提供便利服务。五是积极对上争取政策资源。日前,省政府已经成立了由马秋林副省长任组长的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工作协调小组,并且正在酝酿《关于支持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园区组织编制的《中以常州创新园创新体系建设方案》也已得到科技部以及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中方有关成员单位的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中以常州创新园将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合作的广度,丰富创新创业生态的维度,提升科技创新驱动的高度,努力将园区建成为“中以技术合作交流主平台、以色列创新经验借鉴先行区、中以民心相通携手发展新支点”,为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孙洁茹】:感谢李副主任。下面请大家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中新社记者

【中新社】:目前,我市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较高,“走出去”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但实际操作中,境外投资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的风险也很大。政府部门帮助企业防范风险有哪些措施?

邹德英  市商务局调研员

【邹德英】:

境外投资风险主要是在国外开展业务所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重点是商业风险、政治风险、税务风险、法律风险等。经排查,我市境外投资企业运营总体状况还好。我们商务局在帮助企业防范化解“一带一路”投资风险的措施主要有四点:

一是加强引导。我局推进市、区、镇三级商务联动,及时摸清项目动态,做好引导服务。每年组织安全防范专题培训讲座,引导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规范经营,保护环境,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企业安全防范水平,

二是规范管理。借助商务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督促企业积极开展境外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做好项目安全风险预测应对,建立境外生产、生活安全应急预案制度,通过健全、完善安保制度方式,来进一步提升企业境外投资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三是及时预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及时发布有关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重大风险,提醒企业加强应对防范。充分发挥我市“一带一路”研究院、河海大学中非发展研究所等智库机构作用,加强境外风险防范研究,及时发布行业或地区风险警示,积极帮助指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应对。

四是加强服务。市商务局积极支持我市法律服务、会计服务、税务服务、风险评估、认证仲裁等相关中介机构发展,为企业在境外投资合作提供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的商业咨询服务,降低企业境外投资经营风险。我局与司法局联合成立了常州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组织专业律师提供专业服务;我局还与每年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的江泰保险经纪公司相关部门签约,加强对我市企业境外投资的专业服务。谢谢大家!

现代快报记者


【现代快报】:作为外事部门,在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上有什么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

司马双龙  市外办副主任

【司马双龙】:

市外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积极有效扩大对外开放为主题,以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以大外事推动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为我市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具体通过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六大行动,即“友城拓展”、“常州机遇”、“留学常州”、“海外领保”、“法律先行”和“外联宣传”落实推进。

1.“友城拓展”行动。截至目前,我市已与24个国家的53个(其中市本级29个,辖市区24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但总体来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的友城数目还比较少,我们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友城朋友圈,重点发展同乌兹别克斯坦卡尔希市、泰国罗勇市的友好关系。

2.“常州机遇”行动。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市外办将利用更多的外交、外事资源,为我市企业“行稳致远”创造机遇。一是助推双边投资贸易。今年“9·28”期间,市外办将与市商务局一起联合相关国家驻沪总领事馆举办“‘一带一路’的机遇——泰国、老挝、越南投资经贸说明会”,为我市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政策支持。二是助推境外产业园区建设。争取外交部“点对点”项目支持,积极推进在乌兹别克斯坦金昇纺织工业园的发展,支持天宁区与几内亚合作共建几内亚常州产业园项目。三是助推世博会沙特馆在常重建。此举将为常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增重要旅游载体,推进常州与沙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3.“留学常州”行动。近几年,我市在常高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和留学江苏“优才计划”,外国留学生数量剧增,目前约2000名,其中90%都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组织“总领事进高校”活动,推动我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合作。

4.“海外领保”行动。为提高我市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市民赴海外学习、工作、旅游等风险规避与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今年我办与商务、文广旅和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专项工作机制,为我市企业、市民赴“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领保服务。

5.“法律先行”行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既是保障更是引导,我办加强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的合作,支持律协成立涉外法律服务组,共同筹建“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团”。在我办官方网站“服务大厅”开设了“一带一路”投资专栏,着重介绍投资目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

6.“外联宣传”行动。积极推介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为《江苏新时空》推出的大型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一带一路”江苏风》专题片提供拍摄线索。为实现“外事+外宣+市民”,今年市外办和常州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了“双城记——常州市民‘一带一路’友城行”,此次深度人文交流和采访报道行动引发国内外诸多媒体关注,提升了常州城市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目前常州电视台正在精心制作专题节目,希望很快能和市民见面。

常州发布记者

【常州发布】:科技创新,平台是基础。请问未来园区与以色列会有哪些新的创新合作平台?

李磊  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磊】:

园区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积极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结合产业技术需求,在根植先进理念,引进专家人才,孵育科技项目,培育创业企业,搭建平台载体等方面做出特色和成效,将一系列创新合作平台打造成中以创新合作生态体系中的核心引擎。

目前,园区正在积极推进中以(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以色列江苏中心、CIP-Trendlines联合实验室、摩希孵化器、中以高科技创新数据中心等创新合作平台的建设工作。其中,中以(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园区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推进,未来将与以色列方面合作共建。研究院将重点瞄准医疗健康、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新经济产业方向,开展与之相关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产业化技术的验证测试,以及产品孵化与市场培育。其中智能制造领域的中以合作研究中心已经有所突破,在园区的推动下,固立高端装备精密制造研究中心已经与以色列机器人协会建立了合作,相关展示、实验、孵化场地正在进行装修。

【孙洁茹】: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