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做好红色文化传承的调查问卷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红色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是生动立体的教科书,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铭刻着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崇高品格。站在历史新的起点,迫切需要深挖盘活红色文化资源。为更好地了解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红文化宣传研究工作,特开展此次调查,希望您能够客观真实地填写本问卷。谢谢!调查时间为2022年10月08日至2022年11月08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您的性别?

男占72.73%

女占27.27%

您的年龄段?

18岁以下占0%

18—24岁占0%

25—30岁占18.18%

31—40岁占18.18%

41—50岁占27.27%

51—60岁占27.27%

60岁以上占9.1%

您的学历是什么? 

高中及以下占0%

专科占36.36%

本科占54.55%

研究生及以上占9.09%

您的政治面貌是?

群众占36.36%

团员占18.18%

共产党员占36.36%

其他占9.1%

您对红色历史感兴趣吗?

了解并非常感兴趣占45.45%

有一点兴趣占45.45%

一般,没什么感觉占0%

没兴趣占9.1%

在当今时代,您觉得宣传红色文化有必要吗?

有必要占90.91%

无所谓占0%

没有必要占9.09%

您认为弘扬红色文化的意义有哪些?

激励自己占54.55%

教育后人占90.91%

缅怀先烈占90.91%

没有意义占9.09%

其他占0%

据您了解,您所在的地区有宣传过红色文化的活动吗?如果有,那是以什么方式宣传的? 

没有宣传占27.27%

欣赏红色电影占54.55%

传播红色事迹占72.73%

播放红色歌曲占45.45%

发放红色书籍占63.64%

其他占0%

您认为红色文化的传承是否利于社会国家发展?

是占90.91%

否占0%

不清楚占9.09%

您觉得红色革命精神是否和您的生活息息相关?

有较大关系占63.64%

关系不大占27.27%

完全没有关系占9.09%

您认为在许多外来文化进入中国的潮流下,红色文化的存在有意义吗? 

有占90.91%

可有可无占9.09%

没有占0%

你所接受的革命教育主要有哪些形式? 

讲座占63.64%

参观革命遗址占81.82%

杂志报刊,教科书占63.64%

网络、电视媒体宣传占100%

其他占9.09%

您对当地的一些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革命事迹了解多少?

很多占27.27%

较了解占45.45%

了解一点占18.18%

一点都不了解占9.1%

您觉得您周围的同学、同事、朋友对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怎么样?

较了解占27.27%

一般知道占63.64%

一点不知道占9.09%

您认为作为一位社会公民在红色文化传承中应扮演什么角色?

传承者占90.91%

被动接受占0%

无关紧要占9.09%

您曾去过“红色革命景区”吗?(包括烈士陵园,纪念馆,革命纪念地等)

经常占36.36%

偶尔占45.45%

一到两次占18.18%

从未占0.01%

什么促使您参观“红色革命景区”? 

学校或单位组织占63.64%

受家人的影响占18.18%

自发占54.55%

去过的“红色革命景区”给您留下的印象是什么?

充满对革命的情怀占54.55%

人民的革命情怀淡化占45.45%

和一般的旅游景区没有区别占36.36%

过度商业化占27.27%

没去过占0%

您觉得您去过的红色旅游景区最应改进的是什么?

景区之间距离远,交通不便占27.27%

景区环境与服务占54.55%

景点单一,展示内容雷同占81.82%

景点无知名度或历史特色占36.36%

其他占0%

如果红色文化渐渐消亡,您会?

积极挽救占54.55%

遗憾惋惜占36.36%

顺其自然占18.18%

与我无关占18.18%

您认为红色文化对自己有什么帮助?

有助于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占45.45%

铭记历史、增强爱国之心占72.73%

了解过去、启迪未来占72.73%

没有实际用处占9.09%

您觉得红色经典以哪种方式传承下去比较好? 

沉浸式体验占54.55%

文学艺术作品(包括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歌曲、影视作品等)占72.73%

红色文化展览占54.55%

红色剧本演出占63.64%

学校红色文化教育占90.91%

二、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网上调查问卷参与对象主要为男性,占比72.73%,年龄在25-60岁的居多,占比90.9%。有18.18%的参与者为共青团员,有36.36%的参与者为中共党员,有36.36%的参与者为群众,有9.1%的参与者为无党派人士;在众多参与者中,对红色历史不感兴趣的人数较少,占比为9.1%;调查显示,仍有9.09%的参与者觉得宣传红色文化没有必要,有90.91%的参与者表示红色文化的传承有利于社会国家发展;对于“红色革命景区”,大部分参与者表示偶尔会去,占比45.45%,且有81.82%的参与者认为景点单一,展示内容雷同,90.91%的参与者觉得红色经典以学校红色文化教育方式传承下去比较好。

三、意见和建议

1、把文化产业内容融入文化资源保护之中,注重红色遗产保护,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彰显时代特色,引领主流价值导向,让红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延伸红色革命精神的时代跨度。

2、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红色内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是农村城市化的过程,新农村面貌以及与之相关联的乡村游、农家乐越来越受旅游者的青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业,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3、为充分体现和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功能,必须在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的前提下,发展红色旅游业。

4、大力宣传红色文化,让更多的人深刻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大力开展红色教育,传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

5、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红色文化”建设,加大对红色文化的保护经费的投入。还要制定相关的文化保护措施,加强宣传红色文化的力度开展红色文化交流会,让人们更直接地了解更直接地了解红色文化。

6、科学地保护与开发“红色革命景区”,对于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价值与功能,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7、通过红色文化进校园,增强青少年传承红色文化的延续性;通过红色文化进企业,打造新型企业文化,增强企业职工创业的热情;通过红色文化进社区、进家庭,促进社区的平安和谐;通过红色文化进机关,增强党员干部开拓红色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通过红色文化进警营,增强官兵爱国奉献的精神;通过红色文化进农村、进广场,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修养。

8、培育红色文化市场,正确引导文化产业的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让更多的人深刻认识红色文化的经济价值,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经济功能的作用。

四、 红色文化发展与展望

现如今,要发展红色文化,一方面要立足于资源地之外,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普及相关教育,并结合相关契机,相关产业共同推出服务。例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系列红色书籍,红色电影电视,红色主题活动纷纷上线,这就是利用契机,利用普通人的休闲娱乐时间,寓教于乐,充分宣传发展红色文化。

作为政府机关,政府导向,市场运作,把好红色文化产品的质量关,多元投入完善红色文化基础设施就显得至关重要。

红色文化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弘扬红色文化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红色文化所承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开展青少年德育教育的有效载体;把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古迹文化结合起来,寓思想教育于文化娱乐和观光游览中,既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又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

红色文化具有超越时空的生命力,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凝魂聚气、提神鼓劲,营造齐心协力谋发展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