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惠民保”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1-01-0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下午2: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惠民保”情况

发布人员:汪晓东 常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王志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常州市“惠民保”情况,很高兴请来常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汪晓东,下面请汪晓东副局长作新闻发布。

汪晓东 常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汪晓东】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近日,经报请市政府批准,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自愿投保的原则,我局会同银保监等部门,指导多家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了一款与基本医疗保障待遇衔接的“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常州市惠民保。重点解决基本医疗保险保障不充分的部分,提升重特大疾病保障的精准性,满足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发挥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的重要补充作用,努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就常州市惠民保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推出常州市惠民保的背景和目的

广大群众的医疗保障历来都是政府部门最为重视和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全覆盖的要求,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初步满足了市民 “病有所医”的基本医疗需求。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约420万,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职工医保为86.6%,居民医保为77.2%。但是,由于目前对医保政策范围内的自付费用和政策范围外的自费费用,尚没有制度化的安排,导致一部分重特大疾病患者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仍然过高。而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不足,由市场完全主导自行推出的产品一般需要排除既往症、高龄人员,真正需要保障的群体无法购买。

因此,政府部门在做好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亟需引导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开发不限健康状况、不限年龄、不限药品目录、保本微利的产品,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群众投保,逐步培育壮大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形成市场良性发展态势,确保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常州市惠民保的基本情况

常州市惠民保依照“普惠大众、错位补充”的要求进行产品设计。面向基本医疗保险全体参保人员,降低投保门槛,扩大保障范围;坚持个人自愿,由群众自主选择投保;严格控制成本盈利,做到低保费、广覆盖、可持续。在保险待遇上,突出错位保障功能,对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外个人承担的高额费用进行补充保障,并配套提供相应的医疗增值服务,实现“物有所值、物超所值”。

(一)参保对象。突破传统商业健康保险年龄限制、既往症不可投保等惯例,面向基本医疗保险全体参保人员。

(二)保费标准和保障范围。本着“保本微利,普惠大众,保障民生”的出发点,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医疗保障实际需求,由政府指导,商业保险公司设计三个档次的保费标准及与之相对应的保障内容。

第一款:基础款。“一周一块钱”, 52元。覆盖基本医保目录内住院医疗费用自付部分和15种高额药品费用,年度内超过2万元免赔额后,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保费赔付。

第二款:升级款“一月十块钱”,120元。将报销范围扩展至基本医保目录外住院医疗费用自费部分,高额药品种类增加到20个,涵盖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住院费用报销。超过免赔额后,各项赔付责任累计,最高可获得400万元的保费赔付。

第三款:全面款。“一天一块钱”365元。全面款方案保障全面,和升级款产品相比,不仅大幅提升了目录内、外住院医疗费用自己承担部分的报销比例,还可保障特定既往症目录外住院医疗费用责任。同时,高额药品种类扩展至25种,可有效解决大病、重病、癌症和罕见病的特殊医疗需求,让参保人拥有更实惠、更安心的保障。

三款产品均提供相关配套医疗增值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

(三)引导措施。市民朋友们可通过“常州医保”、“常州市惠民保”微信公众号等,了解相关资讯。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为本人及配偶、父母、子女购买常州市惠民保产品。同时,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向困难群众捐赠保险产品。

三、常州市惠民保的亮点

一是专属定制,专为我市医保参保人量身定制,一城一政策,与基本医疗保险紧密衔接、融合发展,对政府承办的基本医保政策不能覆盖到的由参保人员自己承担的医疗费用进行补充保障,是具有本地属性的补充医疗保险产品。

二是参保无限制,全市420余万的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均可自愿选择投保,有既往症也能保能赔。

三是可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购买。结合国家对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的思路,充分盘活医保个人账户里面结余的基金,用来让参保人员为自己或者直系亲属购买健康补充保险。

四是产品分档分类,适应不同层次的多元化需求。医保范围内的自付费用及医保范围外的自费费用,高额药品费用,均在报销范围内。

五是产品附加值高。产品还为参保人员提供健康咨询、预约挂号、重疾住院安排、重疾国内二次诊疗、恶性肿瘤乐城就医服务、药品配送,以及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等增值服务。

常州市惠民保面世后,将有效提升我市医疗保障待遇水平,逐步化解高额医疗费用负担。

四、常州市惠民保推广时间

20201230日起,常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就可对常州市惠民保进行了解并选择投保, 202131日保险正式生效。

谢谢大家!

王志新

谢谢汪晓东副局长的介绍,下面媒体朋友们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

请问一下汪副局长,城市定制型补充医疗保险很多地方都有,绝大多数就一个档次的产品,常州市惠民保设计了三个产品,是基于什么考虑的?

【汪晓东】

我们医保部门在指导商业保险公司进行产品设计时,对国内已经开展了“惠民保”的其他城市的做法、我市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参保人员的购买能力和保障需求,都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最终决定推出不同档次的三款产品。这样做为了解决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以及不同保障需求的参保人员的多层次个性化问题。和其他地区相比,我们除了要做到“城市”定制,更要瞄准“人群”定制。通过丰富产品类型,让每一类人群都能找到对自己有吸引力的产品,真正实现精准供给。



常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常州电视台

请问一下汪晓东副局长,市民们如何来了解购买常州市惠民保?

【汪晓东】

常州市惠民保是一款定制型的商业保险。政府主要是起引导作用,还是交给市场来主导的。这次我市惠民保有平安养老、太保、国寿、人保财、利安、永诚、紫金七家公司联合承保。商保公司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对全市的参保人员进行宣传推广,让大家了解常州市惠民保,自愿选择投保。今天的发布会以后,我们的各种媒体,报纸、广播、电视、户外媒介(包括地铁、公交、小区平面广告、大屏等),将对常州市惠民保进行集中介绍。对于平常使用手机较多的市民,最方便的方式就是通过“常州医保”“常州市惠民保”微信公众号等,了解产品,进行购买。同步,商保公司也会利用自身服务网点遍布、工作人员多的特点,走进市民当中,让大家了解购买常惠保。

【王志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