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今年常州医改有哪些新动作?

——访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王莉
发布日期:2016-05-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作为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之一,我市于去年正式启动综合医改试点。全市11家城市公立医院、7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8所二级以上医院和29个基层医疗机构组成8个特色专科共建型医联体、共建床位300多张;确定溧阳市和新北区为基层首诊试点地区。
  今年是综合医改试点第2年,也是各项医改政策的落实年和攻坚年,我市医改将有哪些新动作呢?本月5日,记者采访了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王莉。
  王莉介绍,今年医改工作以保障和增进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任务重、要求高、内容新,主要分为三大方面——
  一、着力缓解百姓看病就医问题。
  药品供应、医保支付齐改革,缓解群众看病贵难题。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基础上,组织市级谈判,保障药品质量,降低药品价格,让群众受益更多。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按病种、按人头付费的复合式付费方式,其中按病种付费病种将达到100个以上,以控制医疗费用,规范诊疗行为。
  二、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改善就医体验。
  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在着力提升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的同时,促进公立医院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此外,还将大力推行检查结果互认、临床路径管理等,落实医疗费用监测、公示制度,建立以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数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绩效考核体系。
  实施智慧健康服务工程,让百姓就医更加便捷。近期市卫计委将出台相关文件,在全市各公立医院倡导推行实名制就诊,并陆续开展远程医疗、预约诊疗、疾病管理、线上支付、在线随访等惠民利民服务。
  三、加强医联体建设,充实基层医疗队伍力量。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医联体建设,预计到年底,实现城区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全面覆盖,建设医联体共建专科床位400张以上。
  同时,我市医改工作还将重点补齐基层和专科两块短板,通过充实基层医疗队伍,尤其是加强精神、产科、儿科、传染、康复等专科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患者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更有助于实现分级诊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