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价格收费 >> 价格监测 >> 正文

2016年常州市三季度重要商品价格监测情况

发布日期:2016-10-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三季度,常州市重要商品价格呈现主副食品价格以涨为主、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弱势不改的运行特点,具体为:粮食价格稳中带升,食用油价格涨跌不一,猪肉价格高位震荡,鸡蛋、蔬菜价格大幅上扬,水产品价格前升后降;化肥价格以跌为主,农药价格稳中带跌;钢材、煤炭、有色金属价格跌多涨少;成品油价格总体平稳,市区液化气零售价格下跌。

    一、主副食品价格以涨为主

    1、粮食价格稳中带升。粮食连年增产,市场供应平衡有余,逐年提高的最低收购价也在上半年被市场消化,三季度我市粮食价格稳中带升。9月底每500克零售均价粳米(三级)2.28元、面粉(标准粉)2.13元,与6月底比分别上涨2.24%、4.93%,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跌4.2%、6.99%。

    2、食用油价格涨跌不一。今年以来,食用油市场处于震荡筑底过程中,而我国植物油总体供给充裕,价格始终弱势运行,9月份受中秋、国庆双节拉动,部分品种价格有所上扬。9月底5升桶装金龙鱼大豆油36.45元、花生油115元,与6月底比分别跌2.67%、涨9.52%,比去年同期分别下跌17.81%、涨4.64%。

    3、猪肉价格高位震荡。7月黄梅季节降雨量大,给生猪运输带来不便,价格徘徊在高位;8月高温,需求减弱,猪肉价格有所回落;9月开学季,再加双节效应,价格再次回升。9月底每500克精瘦肉零售均价16.17元,与6月底比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比上涨3.45%。

    4、禽价小涨、蛋价大幅上扬。9月底每500克白条鸡肉零售价8.49元,与6月底比小涨2.78%,与去年同期比下跌3.85%。7月中旬起,高温导致产蛋率下降,鸡蛋供应减少,8-9月中秋节、大中院校开学拉动需求,导致鸡蛋价格连续上涨。9月上旬每500克鸡蛋零售价达到三季度最高位4.53元,与6月底比累计涨幅高达26.89%。9月下旬价格自高位缓慢回落,9月底4.4元,与6月底比涨幅仍有23.25%,与去年同期比下跌8.14%。

    5、水产品价格前升后降。7月,黄梅季紧接高温,水产品养殖、运输、捕捞等成本增加,供应偏紧,鱼价一路攀升;8月供应量有所恢复,价格小幅回落;9月天气转凉,湖、海开禁,水产供应量增加,跌幅加深。9月底每500克鳊鱼9.66元、鲫鱼12.17元,比6月底分别下跌16.72%、3.87%,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上涨29.32%、37.83%。

    6、蔬菜价格前涨后稳。7月多雨加高温,菜价步步上扬;8月高温延续,菜价持续上涨;9月气候转凉,地产菜供应量虽有增加,但受开学季、G20峰会及双节影响,菜价高位稳定。9月底42种监测蔬菜每500克均价3.85元,与6月底比上涨26.23%,其中涨幅在50%以上的有生菜、蒜苔、青菜、大白菜、西红柿、黄瓜等,与去年均价同比上涨14.94%。

    二、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弱势不改

    1、农业生产资料以跌为主。我国化肥产能过剩问题逐年严重,淘汰落后产能的效果并不明显,因此三季度化肥价格以跌为主。以溧阳市监测数据为例,9月底每吨碳铵、尿素、复合肥零售价与6月底比分别持平、下跌5.4%、下跌5.13%,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跌7.14%、38.2%、17.86%;农药价格稳中带跌,9月底每瓶百草枯、阿维菌素价格与6月底比分别持平、下跌11.43%,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上涨10%、下跌11.43%。由于阿维菌素市场需求有限,而前期生产企业控制出货量,形成高库存,市场供大于求,加上三季度外贸需求量不高,导致价格下滑。

    2、工业生产资料价格跌多涨少。虽然房地产与基建投资的增长拉动了一些市场需求,去产能、控产量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产能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性缓解,因此三季度工业生产资料价格跌多涨少。9月底,我市圆钢、螺纹钢、线材均价比7月底分别下跌1.53%、7.23%、8.51%,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4.82%、上涨5.29%、下跌0.81%;水泥用煤、混煤均价比7月底分别上涨2.44%、4.33%,比去年同期分别下跌4.55%、4.69%;铜、铝、镍均价比7月底分别下跌3.65%、下跌1.55%、上涨0.63%,比去年同期分别下跌7.04%、上涨7.63%、上涨4.45%。

    3、成品油价格总体平稳。受国际原油价格震荡影响,三季度,国家发改委对我市成品油价格分别进行了5次调价,呈现“3降2升”。9月份调价后,0#柴油、92#国Ⅴ汽油、95#国Ⅴ汽油的零售价与7月21日调价后比每升分别持平、下跌0.01元、持平,最高批发价格与7月21日调价后比分别上涨5元、5元、6元;我市液化气购进价格小幅上涨,但零售价格下跌,9月底,市区液化气购进价比7月底每吨上涨150元,市区瓶装民用液化气零售价格与7月底比每瓶下跌10元。

    三、四季度价格走势预测

    目前全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生产率增长虽然乏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却略好于预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工业活动和贸易均有所回升,但同时,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也日趋加剧,英国脱欧、金融市场动荡和全球避险情绪上升;我国政府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同时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中积极因素增多,经济增长略超市场预期。预计,下半年重要商品价格总体走势温和。

    主副食品价格方面,大米消费淡季到来,新米大量上市,预计大米市场低迷;食用油进入购销淡季,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可能陷入困境,预计食用油价格整体看跌;生猪养殖户普遍压栏导致产能将集中在四季度释放,进口猪数量增加,饲料成本降低,预计猪价上涨动能不足;秋季气候适宜,蔬菜上市量逐步攀升,菜价步步回落,12月份天气转冷,地产菜供应量相应减少,蔬菜价格整体缓慢走高,预计蔬菜价格先抑后扬。

    生产资料价格方面,农资市场进入平淡期,行业产能淘汰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行业开工率成为牵制价格的主要因素,预计四季度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将平稳运行;工业生产资料方面,目前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产能过剩问题难以得到根本性缓解,预计下半年我市钢材价格弱势震荡,有色金属价格区间波动,煤炭价格小幅上涨,国际原油价格承压回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