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02-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2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进行深刻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不断开辟“强富美高”新境界。

  市委书记齐家滨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办主任马士光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市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专门制订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市委常委会采取个人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市委常委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各位常委按要求深入进行谈心谈话,主动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帮助查找问题,认真撰写市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同志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书面通报了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齐家滨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市委常委班子深入查摆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从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突出组织领导、确保政令畅通,突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突出科学谋划、加快补齐短板,突出率先垂范、全面从严从紧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
  齐家滨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大家紧扣主题,以较真精神、严实要求,对照党章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举措,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落细落小落具体。常委同志本着真诚帮助、促进团结的原则,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严肃认真、开诚布公、坦率真诚、一针见血,既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也讨论了问题、推进了工作,共同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锻炼,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效果。
  马士光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主题,思想动员深刻到位,主动担当负责,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勇于揭短亮丑,开展批评动真碰硬,坚持问题导向,整改措施扎实有力,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马士光希望常州要以抓好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为契机,把民主生活会中凝聚形成的党性自觉、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发展、指导工作的行动自觉、实践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表率、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践行,用实干呼应省委对常州“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的新期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常州贡献。
  齐家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市委常委会要带头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判断力;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领悟力;带头积极担当作为,提高政治执行力;带头做到严以律己,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树立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要毫不动摇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向。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在深化理解中自觉执行,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要把学习领会新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常州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要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新定位,带领全市上下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在行,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努力把常州建设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针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各位常委要有清醒认识,逐条对账认领,注重从思想层面和工作方法上深挖原因,真正把病灶找出来、从根子上解决好,决不能出现“问题年年有、年年改、年年在”的现象。
  要带头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深化落实基层减负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和内心修炼,严于律己、慎终如始。要把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目标,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推动市委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常委班子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