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委市政府开展2018年市重点项目第三次督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已经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从10月16日开始,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分别带队赴各辖市区,开展2018年市重点项目第三次督查活动,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再对标、再检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进重点项目进展。
  10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汪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一行赴钟楼区开展督查,督查组首先来到华润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总投资8亿元,1号机组将于年内投产。项目主要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建设冷、热、电三联供的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系统,既保证了当地多种能源需求的稳定供给,同时又有利于节能减排。
  中英科技高频通信材料及制品项目总投资4.2亿元,主要建设86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及多个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打破国内高档覆铜板及半固化片主要依靠进口或外资企业生产的局面。汪泉对企业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将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空天动力多维度曲面精密配件项目是个大学生回乡创业项目,企业负责人沈毅带领的研发团队经过常州科教城孵化,目前在军民融合发展领域已拥有领先的技术,明年项目一期就将竣工投产。汪泉对项目团队回乡创业表示欢迎,认为对于常州发展具有典型意义,要求当地和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他表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项目团队发挥好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继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力争取得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钟楼区列入市重点项目11个,其中新建项目7个,续建项目4个,1—9月累计完成投资1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0.3%。
  现场督查后,汪泉又主持召开部分重点项目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丽岛新材产业基地、华日升微棱镜型反光材料产业化、精研科技电子消费品及汽车零部件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汪泉表示,钟楼区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结合板块空间规划,加快“小而精”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拥有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符合主城区发展方向的企业,也说明钟楼区实施的“四个三”招商机制,通过配强招商队伍、建立项目信息库等来推动重大项目进展的做法很有成效,可以在全市进行推广。
  对于下一步钟楼区的重点项目建设,汪泉提出:
  一要更加注重招商选资。
  钟楼是主城区、老城区,体量较小,区划调整后发展空间依然有限,必须走精明增长、精细发展的路子。要进一步提升开发区西进效率,加快大数据中心等平台建设,提升发展载体能级,更好地引进优质项目、集聚高新产业。要加快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重点引进一批土地占用少、资源消耗低、发展效益好的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既要注重抢抓重大项目建设机遇,又要根据实际情况,招引高精尖、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要积极引进风投、创投、产业基金等金融资本,大力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引导和支持老牌工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二要全力提升“双创”水平。
  进一步发挥“双创”在扩大就业、促进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钟楼区在众创空间建设、创业环境营造、“四新经济”发展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希望钟楼区继续坚持这一做法,更大力度推动“双创”发展,充分发挥区内教育、医疗等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等软硬件建设,建好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运营平台,努力塑造品牌、形成特色,增强全区创新创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要着力优化投资环境。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钟楼区梳理出的主要问题就是开发区西进、新旧动能转换两个方面。这两个问题归根结底是空间利用问题,现有的空间要发挥更大的效益,必须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做文章。在开发区西进上,要加强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特别是对邹区整个片区的规划建设,要用足用好凌家塘、灯具城两大市场资源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高点定位、长远谋划,力争做深做细做精。在软环境上,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自觉统一到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上来,帮客商解决实际问题,为服务环境赢得加分。
  市长丁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市政府秘书长杭勇首先前往天宁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位于天宁区雕庄街道的创志药物固体制剂生产设备项目,瞄准国内高端智能制造设备领域空白,建成后年产药物固体制剂生产设备50套,预计实现年产值3亿元。
  深兰机器人(常州)有限公司是深兰集团旗下智能机器人产业核心之一,位于天宁区的机器人公司已在9月底投产,预计3年内产值突破5亿元。丁纯希望天宁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新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加快形成产业集聚。
  在督查了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二期项目、工业互联网云制造体验中心等项目后,丁纯表示,这些项目空间占用小、发展前景好,是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希望天宁区坚定发展方向,努力把天宁打造成城市精致化发展的样板区。
  2018年,天宁区列入市重点项目11个,年计划投资30.5亿元,1-9月完成23.9亿元,占年计划的78.1%。
  在随后召开的项目座谈会和协调推进会上,丁纯强调:天宁区要坚定发展信心,优化营商环境,以环境软实力增强区域竞争力;要注重提质增效,加快项目建设;要加快园区转型,推动集聚发展,按照“一特三提升”要求,推进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转型;同时积极应对新形势,抓好股改上市。
  下午,丁纯一行督查了金坛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深圳市飞荣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金坛建设的项目,总投资36亿元,主要生产人工智能设备、高导热界面材料等,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
  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项目,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高端自动化智能装备、大型自动化生产线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一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8月竣工。
  德国胜伟策封装电路板项目总投资2.7亿美元,主要为奔驰、宝马、保时捷等欧洲著名汽车制造商提供无人驾驶芯片封装技术,计划2019年12月全面竣工。
  丁纯希望项目建设单位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今年1-9月,金坛区累计完成投资158.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0.2%,高于整体进度5.6个百分点,新建项目实现100%开工。
  丁纯强调:金坛区要继续紧盯项目招引,争取再引进一批质量层次高的主导产业项目和未来成长空间大的前沿产业项目,认真编报明年项目。同时,要增强创新动能,深度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加快建设重大创新平台;要提升园区能级,推进开发区提档升级、加快转型、扩大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