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农业品牌问卷调查的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进一步打造农产品品牌,现在全市范围就“品牌农产品”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21年02月18日至2021年03月18日,活动得到了公众的积极响应,现将结果统计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单选题

男  占 79.31%

女  占 20.69% 

2、您的年龄? 单选题

18-29岁   占 17.24%

30-45岁   占 51.72%

46-60岁   占27.59%

60岁以上  占 3.45%

3、您的学历? 单选题

高中以下  占17.24%

高中      占6.9%

大专      占 25.86%

本科      占 37.93%

研究生    占 12.07%

4、您的家庭月收入? 单选题

5000以下   占 20.69%

5000-10000  占 27.59%

10001-15000 占 25.86%

15001-20000 占 18.97%

20000以上  占 6.89%

5、您对品牌农产品忠诚度怎样? 多选题

十分相信自己热爱的品牌  占 37.93%

如果有更好的会选择其他  占 48.28%

随便哪个都一样          占 13.79%

6、您了解我市的品牌农产品吗? 单选题

非常了解   占 8.62%

比较了解   占 29.31%

基本了解   占 36.21%

完全不了解 占 25.86%

7、您是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到我市品牌农产品? 单选题

报纸杂志  占 6.9%

电视广告  占8.62%

互联网    占 44.83%

亲朋好友  占 15.52%

其他途径  占 24.13%

8、您了解我市品牌农产品数量是多少? 单选题

1-2  占 32.76%

3-4  占 17.24%

5-6  占 22.41%

7-8  占 6.9%

9个以上 占 20.69%

9、您平时会购买品牌农产品吗? 单选题

经常购买  占 29.31%

偶尔购买  占 51.72%

基本不会  占 10.34%

不购买    占8.63%

10、您购买品牌农产品主要原因是? 单选题

安全放心  占 50% 质量

品质优良  占 22.41%

知名度高  占  8.62%

口感更好  占 10.34%

其他      占 8.63%

11、您平时主要购买哪类品牌农产品? 多选题

粮油类      占 56.9%

蔬菜瓜果类  占 60.34%

畜禽类      占 32.76%

水产类      占 31.03%

茶业花卉类  占 32.76%

其他        占 15.52%

12、您购买品牌农产品主要渠道有? 多选题

超市      占 75.86%

农贸市场  占 50%

网络平台  占 44.83%

其他      占 6.9%

13、您觉得我市品牌农产品价格怎么样? 单选题

很高    占 25.86%

适中    占 58.62%

不高    占 5.17%

无所谓  占 10.35%   

14、您觉得我市品牌农产品包装、宣传等做法怎么看? 单选题

很精致  占 13.79%

过得去  占 46.55%

很普通  占 25.86%

无所谓  占 13.8%

二、结果分析

参与调查的人员中,年龄在18-29岁的占17.24% 、30-45岁的占51.72%、46-60岁的占27.59% 、60岁以上的占3.45%,其中文化程度在本科及以上的占50%。受调查者中购买品牌农产品的种类位列前三的分别为蔬菜瓜果类的60.34%、粮油类的56.9%、畜禽类的32.76%,说明大众更倾向于购买蔬菜瓜果类的品牌农产品。受调查者中8.62%的人非常了解我市的品牌农产品、29.31%的比较了解、36.21%的基本了解、25.86%的完全不了解;经常会购买品牌农产品的占29.31%、偶尔购买的占51.72%、基本不会购买的占 10.34%、不会购买的占8.63%,说明对我市农产品品牌宣传力度还需加强。50%的受调查者购买品牌农产品主要原因是安全放心、22.41%的是因为品质优、8.62%的是因为品牌农产品知名度高、10.34%的是因为口感更好,这表明我市品牌农产品质量优良,值得消费者信赖。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一是增强品牌培育意识。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品牌化发展意识,主动适应市场化、信息化和消费升级的要求,培育发展自主品牌。二是培育发展各类农产品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农产品行业协会和合作经济组织,鼓励农产品企业抱团发展,促进农民合作社(合作联社)规范提升,推进家庭农场集群集聚,形成协同打造品牌农业建设的利益共同体。三是加大农产品品牌保护力度。对已具有一定品种、科技优势的品牌,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品牌营销策划力度,充分发挥品牌带动效应。加强行业指导和质量监管,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商标、统一地域标识,切实改变小、散、杂的现状,避免同行业恶性竞争。加强地域标识商标注册和保护工作,挖掘品牌区域特色及文化内涵,积极组织申报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

二、创新农产品品牌推介方式。一是做大做强推介平台。发挥好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作用,加大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力度,增强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美誉度。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在长三角大中型城市设立常州优质农产品直销店,在大型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设立营销点,突出区域品牌宣传推广。大力拓展电商渠道,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区域综合性农产品销售电子店铺。二是创新品牌运营传播手段。推进品牌塑造,充分挖掘全市农产品品牌的历史渊源、区域特色、民俗文化等特征,赋予生态、安全、优质、健康的品牌态度和价值主张,着力塑造“常”字号品牌农产品的形象和内涵。创新品牌策划推广手段,统筹设计宣传口号、产品包装、品牌形象,组织品牌推介活动,扩大宣传声势,提升品牌农产品的知名度,增强消费者对品牌农产品的消费信心,引导生产经营者发展壮大农产品品牌。

三、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一是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坚持标准引领质量发展理念,按照绿色标准要求,建立涵盖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等要素,涉及农产品生产、加工、分级、包装等环节的全链条标准体系,修订完善落后标准,无标制标、缺标补标。二是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创新合格证开具村级服务站建设,确保全市农产品主要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积极与市场监管局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督查,以市场倒逼方式推进食用农产品制度的全面实施。三是有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种植养殖过程中质量安全管控不规范、违法使用禁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深挖根源,狠抓重点对象、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