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财政局:助力“两湖”创新区蓝图规划 加快中轴枢纽“门户”崛起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更好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提升常州“两湖”地区呼应新格局、向西向南联动的核心平台作用,常州市财政局紧扣“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目标,围绕“新人才、新城市、新产业”定位,着力做好“两湖”相关规划的资金链保障与项目链管理,推动“两湖”创新区成为常州面向长三角城市空间结构调整的有力抓手,打造地区发展更强增长极。

(一)预算安排突出“统”,分级分类统筹解决

一是市区两级财政统筹安排支持空间规划编制及整合。今年以来市级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等多种途径,已累计安排资金超2000万元,积极支持两湖创新区概念规划、城市设计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相关板块积极响应市级规划,区级以下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700余万元保障各区规划整合优化。二是筹措资金积极保障纳入规划重点项目。市区各级财政计划年内投入6.2亿元,保障环滆湖一体化建设、环长荡湖特色发展项目,开展两湖生态修举专项行动,助力规划有效落地。

(二)资金拨付突出“快”,项目推进执行有力

一是集中采购审批快。与落实规划编制资金同步,为两湖创新区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项目开通招标采购审批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下达采购计划,确保采购项目如期实施。二是财政资金拨付快。根据概念规划编制项目采购招标结果,按规定简化流程及时安排并拨付财政资金,同时对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项目及时纳入年度首批市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方案予以安排拨付,有效保障两湖创新区相关规划项目资金需求。

(三)项目管理突出“细”,成本控制成效显著

一是参与多重评审。发挥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参与规划方案多重评审工作,通过多轮立项咨询、成果评审,确保合理有效控制规划和设计投资。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指南》等行业标准及常州市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完善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实行规划编制、执行等的全过程管理与跟踪考核,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