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17年常州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06-0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6月5日上午10:5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2017年常州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张  龙  常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2017年常州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市环保局副局长张龙向大家发布相关情况。下面请张副局长介绍情况。

张龙 常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张龙】: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是我国生态环境部3月23日发布的环境日主题。确立该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下面,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向媒体朋友们通报我市2017年全市环境质量等有关情况。

2017年,我市环保工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贯彻法治环保理念,深化生态绿城建设,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常州的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首先通报全市环境质量。

一、大气环境质量

2017年,常州市空气质量总体平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空气质量指数小于或等于100)的天数为275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5.3%,比2016年增加5天。全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2016年下降4.1%;中心城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2013年下降31.9%。

2017年,全市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17微克/立方米、41微克/立方米、73微克/立方米和47微克/立方米。

二、水环境质量

1.饮用水水源水质。市区饮用水主要取自长江,溧阳饮用水取自沙河水库和大溪水库;长江魏村水厂和西石桥水厂全年取水量为2.6亿吨,沙河水库和大溪水库全年取水量为0.4亿吨。各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保持良好,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2.地表水环境质量。2017年,我市33个“水十条”断面中有28个断面水质达标,总体达标率为84.8%。主要湖库中,滆湖和长荡湖均处于中度富营养化状态,天目湖(沙河水库)和大溪水库均处于中营养状态。与上年相比,长荡湖营养状态由轻度上升为中度,其余湖库综合营养状态等级未发生变化。

三、土壤环境质量

2017年,根据全市36个国家网点位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处于清洁水平。

四、声环境质量

1.区域环境噪声。2017年,全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值为55.0分贝,较上年升高0.2分贝。

2.道路交通噪声。2017年,全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值为67.5分贝,比上年略有下降。

3.功能区噪声。2017年,全市功能区噪声昼间达标率为100%,夜间达标率为97.5%。

五、辐射环境质量简况

2017年,常州市电离辐射水平未有异常变化,空气及土壤中的放射性水平保持在天然本底的范围内。

六、生态环境质量

2017年我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4.9,属“良”的等级。整体上,西部好于东部。

七、固废废物污染控制情况

1.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为644.8万吨,处置利用率为100%。

2.危险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年产生量为33.2万吨,综合利用量为12.7万吨,处置量为19.9万吨,贮存量为3.8万吨,无危险废物排放。

3.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年产生量为176.87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第二,通报全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情况。

这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下决心去产能、调结构,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短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依法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决定了2017年至2019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今年4月,我市根据国家和省污染源普查方案,印发了《常州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常州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普查目标。摸清全市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二、普查时点、对象、范围和内容。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普查对象与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我市方案的普查内容与省方案保持一致,除国家规定的内容外,增加了两个部分,一个是对实施排污许可管理申报信息进行核验,二是对涉及8类392种风险物质的工业行业产业活动单位进行风险污染源调查。

三、时间安排。6月底前完成清查建库工作,年底前完成全面普查工作,2019年完成普查成果总结发布工作。

我就发布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王志新】:谢谢张副局长的介绍!现在请记者朋友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张副局长,今年我市的大气环境质量形势比较严峻,请问我市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

【张龙】:今年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本地污染物排放以及外来输入叠加影响,我市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升,形势十分严峻。面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分别听取了专题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针对今年以来严峻的大气环境形势,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格执法监管。从3月26日至5月1日,通过一个多月全天候24小时督查共检查点位1500多个,发现714个突出问题。市环委会办公室已将有关问题通报属地政府,要求立即整改。今年以来,环保部门相继开展了大气专项执法检查、VOCs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区域大气交叉互查等专项执法,发现主要问题是部分企业物料堆放未采取防扬尘措施;化工、家具、包装印刷行业部分企业未有效收集VOCs、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等,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全部下达整改要求,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二是强化应急管控。市大气办印发了《常州市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强化管控方案》,对常州市域预测轻度污染以上但未达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条件污染天实施大气强化管控,有效削减本地排放,并且强化管控的具体响应措施参照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响应措施。4月26日-30日,对全市重点企业实施限产20%;对全市所有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市政道路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对全市道路冲洗洒水实施红色预警级别。5月26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下发了《常州市2018年5-6月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行动方案》,5月28日开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以限促治、以限促减;对重点企业实施限产50%,对不符合扬尘管理的工地、搅拌站停工,对无治理设施、超标排放的企业停产整治,并建立了会审机制、督查机制、联络员机制,强化问责机制。市大气办组成5个督察组,对各辖市区管控落实情况开展督察。

三是加快推进治理工程。重点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重点行业VOC排放整治,重点企业脱硫脱硝治理。下一步,根据省大气办6月1日下发的《江苏省改善空气质量强制污染减排方案》,在原有常规污染治理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强制减排措施,实现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

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绿色环保从我做起,多采用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少开私家车,为环境保护贡献更大的力量。

微常州记者现场提问

【微常州】:张副局长你好,我们知道省级环保督察刚刚结束,请问省级督察交办信访处理情况如何?另外,最近环保部督查组对我市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了专项督查,督察结果如何?

【张龙】:自4月24日省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常州以来,截止5月23日,全市共收到交办件690件(其中带星号重点关注的152件,与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重复的10件,专门交办2件)。一是严格依法处置。按照省环保督察组“交办不过夜、查处不过周”要求,及时建立了第一时间交办制度、督查督办制度、问题查处汇报制度、信息互通制度等,构建了市区上下联动、相关部门多方联动快速办案机制,确保问题及时查处、整改到位。各辖市区对交办件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检查和监测,对重点交办件涉及的企业、区域开展24小时不定时巡查、蹲点,快速及时调处。对调查属实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依法立案查处,并要求企业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对列入“散乱污”范围的,一律关闭取缔;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各镇、街道按照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专门开会研究、落实整改,派专门人员会同环保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拟定工作措施和整治方案,同时每个交办件均落实长效措施,确保后续工作跟进到位。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对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反馈查处情况、办理结果,交办件查处完毕后,及时在常州政府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组织召集由群众代表、行风监督员、媒体代表等参加的信访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提高交办件办理质量,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

经过市区两级紧密协作,多方联动,已按时报结30批690件,其中属实287件、部分属实378件、不属实25件;对223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罚款总额2372.26万元,对111家责令立即整改,98家限期整改,146家停产整改,207家关闭取缔,查封扣押18件,移送行政拘留2件,立案侦查3件,刑事拘留3人。

下面我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生态环境部于5月20日起至6月2日,在全国统一部署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工作。生态环境部第119督查组于5月19日入驻对我市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长江魏村饮用水源地、长江西石桥饮用水源地、滆湖备用水源地、沙河水库饮用水源地、大溪水库饮用水源地和钱资荡备用水源地)进行专项检查。实地核查中,督查组对我市长江魏村饮用水源地2017年已报整治销号的八个问题以及今年上报的金坛钱资荡应急水源地未进行保护区划分、未立标定界、溧阳沙河水库水源地存在太公山景区的问题逐一核对,对我市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我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展开全面督查。在督查中发现溧阳市沙河水库水源地存在旅游餐饮、经营性停车场、汽修铺等环境隐患问题。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溧阳市人民政府于5月31日制定了整治方案,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原则,明确具体措施、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面清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的环境问题,下大力气抓好整治工作,目前经营性停车场已关闭,相关汽修铺已停止营业,其他各项整治工作正按时序进度有序推进,确保11月31前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治。

据监测,我市所有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饮用水问题是民生问题,我市将把抓好整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加快整治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确保全市饮用水安全。

【王志新】: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也欢迎大家在会后继续就关注的问题与有关领导进一步交流。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