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财政局:“四个机制”保障抓实抓好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生命重于泰山。为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常州财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强化资金保障,搭牢长效投入、考核激励、科技支撑、保险保障“四个机制”,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一)健全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经费保障有力度

第一,财政专项保障需求。自2018年起,市级财政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信息化、安全生产监察监管装备及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安全生产培训、安全文化、安全风险防控等方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出台《常州市市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第二,规范企业投入使用。今年,市财政局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视安全生产投入,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不得挤占挪用。同时,加强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情况备案管理工作,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刚性约束,压紧责任链条、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

(二)落实安全生产考核激励机制,责任落实有抓手

第一,以目标责任考核加强正向激励。市级财政安排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奖励资金,专项用于奖励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参加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等方面作出显著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岗位人员,“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奖励750万元,以激励引导强化履职尽责显成效。第二,以举报奖励措施强化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鼓励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行为和非法违法行为。今年起,明确对举报重大事故行为和非法违法行为的单位或者个人,经查证属实的,根据事故等级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对避免特别重大损失或社会影响的举报行为,可提高到50万元,举报奖励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安排,保障落实到位。

(三)强化安全生产科技支撑机制,科学管理有手段

着力引导安全科技创新,把安全生产相关项目纳入了科技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范围,支持围绕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强和完善安全生产技术保障体系建设,加快信息化、智能化体系建设,今年已申报相关项目28个。通过增设“安全生产”“公共安全”方向的社会发展支撑项目,支持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科技化水平;增加“安全生产专题”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面向基于大数据信息基础下的风险监测预警装备、危化品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预防控制装备系统和应急救援专业装备等,促进先进生产工艺和装备的应用,努力提升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保障能力。

(四)建立应急系统人员保险机制,生命安全有保障

为解除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后顾之忧,常州市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根据省应急管理系统特岗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实施方案,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系统特岗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范围与要求,保费458元/人·年,保险经费由财政预算安排。今年以来,已为我市867名特岗人员购买保险,财政保障保费40万元,实现了相关对象保险全覆盖,体现了对应急管理系统特岗人员的关心、爱护与工作的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