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医保付费DRG试运行启动 引导按需求诊疗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7-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酝酿多时的我市医保支付DRG改革拟于本月启动试运行,并计划年内正式施行。DRG支付又称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是将疾病按临床路径和资源消耗相似度划分为若干病组,运用历史大数据分析事先确定不同病组医保支付标准,从而引导医院按路径诊治、病人按标准付费,以预算约束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和医保支付压力的新型支付方式。

我市作为全省医保DRG付费试点城市之一,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平安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谋划DRG改革实施方案。将透过医保付费改革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医保治理达成“控费、提质、增效”三方面目标。通过适当降低基础病例收、付费水平,动态监测病例时间消耗、费用消耗、门急诊住院率、目录外费用占比等考核指标,严格实施按考核付费,以实现“控费”目标;通过新技术应用单列医保费用,技术复杂的病例提高付费标准,引导医院提高复杂病例诊疗水平,以实现“提质”目标;通过DRG应用使医院诊疗行为更加规范,医疗资源配置更加高效,绩效考核更加精准,以实现“增效”目标。

按照改革计划,从本月起各试点医院将开始DRG模拟试验,经过系统测试、操作环节完善、人员培训后,于12月份起正式应用于医保付费。常州武进区武进人民医院、武进区中医医院两家县级公立医院积极参与了此次DRG改革。此前,两医院已先后投入资金完成医院信息系统以及金保系统对接改造,采集过去三年住院病人支付数据配合完成了DRG病例分组和支付标准测算,并开展了病案、编码、医保等相关业务人员培训。武进医保分局前期开展了定点医疗单位和医保医生护士、病案首页、疾病分类等国家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化建设,统一推广国家医保版疾病诊断、手术操作、医疗服务项目、药品耗材等编码标准体系,为DRG改革试点创造了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