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保障 >> 常见问题 >> 正文

职工医保缴费标准是多少?

发布日期:2022-10-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单位参保 
  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按职工工资总额的8%缴纳,职工按本人工资收入的2%缴纳。参保人员(含退休、退职人员)每人每月还需缴纳5元的医疗救助基金,参加大病医疗救助。 
  (二)个人参保 
  个人参保的缴费基数以当年公布的基数为准,缴费比例为10%,每人每月还需缴纳5元的医疗救助基金;首次参保者、在中断原医保关系后超过3个月补缴中断期间医疗保险费或中断不补缴的需连续缴费6个月后方可享受由医保统筹基金(含医疗救助基金,下同)支付的住院和门诊待遇。 
  另外,困难企业、灵活就业人员等个人还可选择参加住院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4%(其中困难企业参保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同时每人每月还需缴纳5元的医疗救助基金,参加大病医疗救助;享受由统筹基金支付的住院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