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交通局:国内功率最大的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在中车戚墅堰公司下线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16日,目前国内功率最大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在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这是该公司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积极履行支持新能源转型社会责任的一大重要成果。

此次下线的这款机车功率1400kW,为国内最大功率的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其中装用的氢燃料电池为国内完全自主研发的产品,电堆功率同样为国内最大,功率可达400kW,寿命近20000小时。机车设计时速100公里,起动牵引力520kN,装用12瓶组,35MPa大容量高压储氢罐,满载氢气可连续运行24小时,平直道最大牵引载重超过8000吨,全过程零排放、低噪音(相比传统机车降低20分贝左右),完全能够取代80%既有内燃调车机车,适用于冶金、石化、港口、地方铁路的调车和小运转作业。

该机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与传统燃油和电力机车相比,不仅更加安全环保,而且运行噪音小、成本低,维护也更加便捷。该机车应用不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电气化改造,可在既有轨道线路上运行。该机车的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技术,可用于在役内燃机车的升级再制造。

此外,该机车基于大功率交流调车机车平台开发,完全采用模块化设计。该平台可根据不同用户的多种需求灵活配置动力形式,如燃料电池+锂电,柴油机+锂电,弓网+锂电等。

近年来,中车戚墅堰公司不断加快新能源机车的研发,推动传统能源机车转型升级。此次下线的氢燃料电池机车由戚墅堰公司作为牵头单位,历时近4年,与中车研究院、同济大学采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模式研发。下一步,中车戚墅堰公司将加快推进机车的市场化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