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统计局:常州市密织部门联动“五张网” 助推设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1-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基础,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水平,常州市统计局紧密围绕部门统计制度完善、统一核算方案制定、统计数据收集运用、统计业务知识培训、部门统计项目审批五大领域,全力密织部门联动“五张网”,不断推动统计设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织牢体制机制网,完善部门统计方法制度。构建完整高效的部门统计制度是提升部门统计工作质效的关键之举。市统计局在整合优化部门统计制度上重点发力。一方面,建立了部门综合一套表制度。梳理整合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妇儿监测等省级监测报表指标,结合常规部门统计数据、年鉴数据报送等需求,建立了涵盖42个部门200张报表的《2020年常州市部门综合统计一套表制度》,使部门统计体制机制得到了规范完善。另一方面,优化了金融业统计报表制度。规范了保险业数据的收集方式,建立了由银保监分局组织实施,统计局予以配合,各金融单位填报的《2020年保险业定期报表制度》,使金融业统计数据更好地适应了常州市国民经济核算及国民经济宏观决策的需要。

二、织牢改革创新网,协同谋划统一核算方案。统一核算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统计改革任务,为更好地实现分地区数据与全市数据的衔接,市统计局在起草制定《常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方案》过程中创新工作方法,书面征求了25个相关市级部门意见,对《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在《方案》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强化协作、齐抓共管”的原则,着力强化全市各部门“一盘棋”意识,贯彻落实国民经济核算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推动了《方案》的落地实施。此外,针对统一核算中一些部门数据较难区分到辖市区的问题,市统计局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创新性地将税收数据纳入统一核算的基础数据,弥补了部门数据不足造成的缺陷。

三、织牢数据保障网,抓好部门数据收集运用。部门数据在比对核实、分析趋势等统计工作中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为确保及时准确获得相关数据,市统计局着力提升部门数据的稳定性和时效性。同时,还与税务局签订了税务数据提供协议,明确由税务局按月提供所属期累计申报销售500万元(工业和批发业1500万元)以上一般纳税人的基本情况和有关数据,为全面掌握全市“四上”单位总体情况,做好“四上”单位新增入库工作,推进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等一系列统计中心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市统计局还对新干线平台中的部门统计工作管理系统进行了优化完善,依据机构改革后各部门的职能划分,相应调整了部门资料的内容,确保了部门数据的前后衔接。

四、织牢业务培训网,联合开展各类统计培训。市统计局与各相关部门加强了业务培训联系,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协调机制。市统计局投资、贸易、劳资、服务业等相关专业先后联合财政局、商务局、税务局、教育局、卫健委等多部门召开业务培训会议,有效提升了部门统计的工作质量。其中,劳资专业组织召开了劳动工资部门统计座谈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严德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公安、教育、税务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大大提高了各主管部门对劳资报表的重视程度,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成效。同时,劳资专业还联合教育局、卫健委对教育和卫生两大系统直属样本单位开展了统计业务培训,共同指导样本调查单位准确填报统计报表,相关行业劳资数据质量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

五、织牢项目管理网,做好部门统计项目审批。为加强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规范性、统一性管理,提高部门统计调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共享,市统计局提前谋划早作准备,及时联系对接相关部门,梳理统计项目审批需求,指导部门准备相关审批材料,并严格依照《江苏省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做好项目审批各项工作。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常州市节水用水统计报表制度》《常州市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竹刻刺绣)统计报表制度》《常州市重点企业研发投入调查统计报表制度(试行)》的审查批复,为相关统计制度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