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 >> 正文

常州市“五个着力”保障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上半年,常州市发改委着力开展五项工作,力促食品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一、着力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保障粮食库存数量安全和储存安全。常州市认真落实了省、市政府关于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成立常州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协调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确保组织到位。运用联合督导方式,组成联合督导组,确保督导工作全覆盖。严格普查工作对纳入清查范围的企业粮食库存数量及储粮安全,做到了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全程留痕,切实整改103个问题中的100个,整改率达97.1%,剩下的也已经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普查结果表明,常州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二、着力开展夏粮收购监管工作,把好收购底线,守住地方储备粮质量检验关。6月12日,我省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正式启动。围绕“有人收粮、有仓储粮、有钱收粮”的粮食收购要求以及“最低收购价库点严格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底线,以“双随机一公开”和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监管为主“重点查”,并结合“畅通12325全国监管热线”受理举报查办“即时查”,进一步开展监管工作。截止6月底,共组织实施夏粮收购检查27户次,收购秩序良好。

三、着力开展《食品安全法》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宣传活动,营造依法管粮氛围。结合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常州市发改委积极组织了突出主题活动的系列宣传工作,将食品安全法律、粮食条例规范、粮食科技周成果宣传好。一是走近市民宣传,普及节约粮食意识。二是走近收购者宣传,普及粮食质量标准和粮食储存要求。三是走向粮食经营企业的检验人员,宣传粮食质量标准。按照“用心监管放心消费”为要求,组织系统内粮食质量检验人员,在收购前开展“统一目光”的技能培训。用实在行动,诠释了发改部门“用心”落实粮食收购和储备、“用心”保证粮食储存安全,“用心”落实原粮出库质量检验。

四、着力开展区域粮油质检机构能力提升建设工作,夯实粮油质量检验基础。去年以来,着力解决县级粮油质检能力的提升工作,旨在服务本地区粮油质量检验、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溧阳市和武进区两地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项目基本具备原粮、成品粮以及饲料等20个产品,粮食品质以及安全卫生等50项参数的检验能力。上半年,常州市发改委还着力推进金坛区和新北区两地的区域检验机构的粮油质量检验能力建设,专项资金已经落实到位。

五、着力开展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常州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一期工程成为国家重点支持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3108万元,并已于2017年6月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三部委组织的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验收。餐厨废弃物二期应急处置工作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