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溧阳创新巡察机制 “六个精准”确保巡察效果

发布日期:2017-11-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溧阳在对4个镇、2个局及其11个站所和13个行政村进行两轮巡察后,即将展开第三轮巡察。
  11月23日,先后来到埭头镇、上黄镇探访巡察整改情况。
  已经接受完巡察整改检查的两镇党委班子负责人表示,两轮巡察由于把握“六个精准”,不仅体现了巡察监督精准度,而且考量了党政班子的政治品格修养、政治担当精神、政治推动能力。这种精准巡察,进一步压实了“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据了解,两个镇通过整改,共化解土地流转确权等信访问题55件,立案24人,出台制度30余项,解决党费收缴、党费议事规则等党建问题12个。
  今年以来,溧阳市委充分运用中央、省、常州市巡视巡察办法,特别是在常州市“五步工作法”的基础上,延伸创新了“六个精准”,即定位精准、责任精准、方法精准、问题精准、整改精准和成果精准,由此,提高了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分析问题、聚焦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巡察监督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较好地取得了“精准巡察”效果。
  埭头镇党委书记孙龙斌介绍,定位精准,就是要防止巡察内容“业务化”,分析研判深层次问题,凸显问题根源。而责任精准,则加强了领导定责,组织实施履责,成果运用督责,整改落实尽责,失职渎职问责,激发了合力效能。
  方法精准,就是通过完善一个巡察体系、一套制度机制、一支专业队伍的“三个一”组织架构,建立4个体系20多项巡察制度,明确规则流程。同时,依托问题记实、问题收集、问题发现三个平台,强化巡察联席会议和函询沟通。在“成题定题”查找中,注重信访举报发现问题,个人事项报告看出问题,问卷调查汇总问题,座谈访谈听出问题,会议记录找出问题,账册账本查出问题等“六个环节”,因人因事择法施策,对接借力同向联动。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定位问题、反馈问题,列好问题清单、线索清单、任务清单,使得问题更为精准。该市两轮巡察共发现党建方面的问题75例,移交信访件166件,移交问题线索52条,目前已经立案24件。
  “六个精准”,六位一体、递进联动,形成“精准巡察”的闭合链,由此擦亮巡察“利剑”,推进了该市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