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齐家滨在常州工学院创新发展暨理事会成员会议上指出:贯彻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推动城市与高校共生共荣

发布日期:2021-02-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月20日上午,常州工学院创新发展暨理事会成员会议在行政中心召开,贯彻落实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研究常州工学院“十四五”创新发展工作,推动城市与高校共生共荣。市委书记齐家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曹雨平关于学校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讨论了常州工学院“十四五”规划、学校发展定位、与城市共生共荣等深化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近年来,常州工学院以“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为办学特色,坚持“服务常州、扎根常州、贡献常州”的办学方略,主动服务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办学指标均位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十四五”期间,学校力争建设成为江苏省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入选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建设高校,形成“人才培养有质量,学科建设有高峰,科学研究有贡献,师资队伍有能力,国际合作有亮点,文化建设有底蕴”的地方应用型高校办学状态。

  齐家滨在讲话中说,城市因校而兴,高校依城而立,两者“血脉相连”、互相滋养。当前,常州坚定不移将创新作为“最核心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创新、聚人才、建平台,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常州工学院作为土生土长的常州高校,应与常州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在强化创新策源上更好发挥尖兵作用,在培育高素质人才上更好发挥摇篮作用,在集聚高端人才上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在推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中更好发挥智库作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国内有影响的一流应用技术大学。


  齐家滨对常州工学院提出四点希望。
  希望常州工学院在学科建设上有更高水平。聚焦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用好“新龙城英才计划”政策红利,对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区域产业发展新方向,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团队;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进办学理念、优化学科设置,有效提升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
  希望常州工学院在人才培养上有更多贡献。紧盯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遴选2-3个专业作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产业学院,努力培养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更好满足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
  希望常州工学院在协同创新上有更强担当。主动融入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化产教融合,积极研究对接市“创新20条”政策,推动更多学校科研平台申报“龙城实验室”,选择1-2个产业领域协同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建成一批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推动校企人才双向互聘,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科研成果激励、保护、分配制度,推进科研成果在“家门口”转化,实现科技开发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衔接,不断增强常州的现实生产力和产业竞争力。
  希望常州工学院在开放合作上有更新突破。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继续推进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在联合培养研究生、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和共建校企合作平台等领域的工作,共同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先进理念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齐家滨强调,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支持常州工学院创新发展,努力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

  陈金虎希望常州工学院在服务产业升级中进一步提升办学特色,集中力量发展最具优势和前景的学科专业,着力加快提升在制造业人才培养上的优势。要积极深化科教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教、产教、校地融合,造浓创新氛围,激发科研活力,成为常州乃至全省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新北区和市有关部门要提升工作合力,当好“店小二”“急郎中”,全力支持常州工学院完善发展规划、加快二期建设、培育优势学科、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发挥理事会机制作用。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常州工学院建成全省一流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市领导陈涛、周斌、方国强、陈正春、史政达,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常州工学院理事会全体成员,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曹雨平、校长汤正华及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