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聚力民生福祉 创造更美生活 提升民生保障力——“八个聚力看常州”系列报道⑦

发布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47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2万元,为15.8万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新增学位1.13万个……一件件落地有声的民生实事折射出常州的“民生温度”。一座幸福的城市,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常州正用心用情用力写好这份“民生答卷”,让人民群众享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铺好就业之路,托起共富梦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和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薛心怡曾是残疾人击剑运动员,如今,她通过“美丽工坊”项目帮扶,经过半年的专业培训,已成为网络主播。坐在轮椅上熟练地进行直播,已成为她的日常工作。
  让残疾人有一技傍身、就业有路,中淘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带动残疾妇女搭乘“电商快车”,实现就业增收,成为江苏省“美丽工坊”示范点。像这样的“美丽工坊”,全市共有7家,已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2023年,常州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人社、退役军人、残联条线协同发力,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多举措护航就业路,全年新增就业人数达11.4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25万人。全市发放青年人才生活资助29万余人次,约1.5亿元。发放“青春留常”综合资助2.5万人次,约700万元。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稳就业就是稳民心、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促就业就是稳经济。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从“能就业”迈步到“好就业”,常州探索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首创了“抖音+政府供需”的模式,让就业的需求方和供给方“云端洽谈”,实现“零距离”对话。
  春节前,常州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和就业创业管理部门便启动了“千企万岗”百日服务活动,为全市1000家重点企业,特别是新能源、合成生物、“专精特新”等用工需求量较大的重点企业提供用工服务,解决岗位需求超过10000个。春节后求职高峰期,常州还将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0余场,直播带岗活动40场,以有温度的就业举措,托举起大家的“共富梦”。
  倾情民生实事,实现“常有幸福”
  “把孩子送到这里,我就可以安心去上班了。”2月18日上午8时,“90后”妈妈王晶把两岁半的儿子送到丽华一村社区的宝贝盛宴托育中心后说道。今年,常州将加快推进“1+N”社区普惠托育服务,持续探索园区、企业与托育机构合作办托模式。
  百姓期盼有更好的教育。
  2月19日,家住科教城附近的余丽准备着孩子的开学事宜。半年前,她还在为儿子幼升小而发愁,随着去年9月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科教城小学的投用,烦恼迎刃而解。让优质均衡教育的阳光照亮每一名学子的梦想,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重点项目43所,竣工13所,增加学位1.13万个。
  医疗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
  去年,常州推行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15条举措。今年,常州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投用市二院延陵院区改造工程、市三院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启动建设市一院高新院区、常州卫校迁建等项目,让高水平医疗服务“触手可及”。
  敞亮的会客厅里,几位老年人围坐桌边,一边做手工,一边说笑……荷花池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了医养一体的康养平台。社区养老“15分钟生活服务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生的温度和幸福的质感。今年,常州将新建和提升改造20家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增社区老年助餐点(社区食堂)83个。
  常有安居,圆梦万家灯火。
  华盛家园小区的249户低收入群体在这个春节圆梦了。今年春节前夕,该小区新装的17部电梯全部投用。常州今年计划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6个,计划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80部,计划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0840套(间),完成农村住房条件改善1.5万户。
  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对残疾人,困境和留守儿童,高龄、失能、独居(留守)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常州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全覆盖的关爱帮扶体系。
  推动“内外兼修”,绘就文明底色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
  去年年初,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通过标准制定,推动乡风文明积分制落地。一年来,牟家村全域环境品质不断刷新,城乡治理更加和谐有序。牟家村“小积分”撬动“大治理”的案例入选第三批全省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常州制定了融合文明城市建设、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内的“三标融合”考核体系,综合性更强、复杂性更高,本质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试点到示范点,牟家村是全市“三标融合”考评全面推进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11日,常州市委宣传部报送的“‘三标融合’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减负增效”荣获2023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要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身边人站上大舞台,身边事阐述大道理。十余年来,道德讲堂“常州模式”发挥出强大的示范效应;不断完善体系、丰富内涵、创新载体、增强实效,常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经从阵地的全域覆盖转向内涵的全面提升……在文明建设的道路上,一个个富含素质内涵的影像拼接起来,被定格在“文明常州”的发展进程中。
  在文明建设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常州不断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将文明的标准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让城市更有“温度”,也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