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汪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8-06-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有关情况的汇报;传达省委专题会议精神,讨论研究常州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讨论并原则通过《常州市政治生态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听取关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有关情况的汇报。
  市委书记汪泉主持并讲话。
  会议听取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有关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常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性工作,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顶层设计。开展“回头看”,是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因此,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对于这次督察,不管是“回头看”交办的信访,还是严峻的大气环境形势,都是常州市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也是我们在长期发展中累积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做好交办信访办理和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实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在办理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过程中,要坚持边督边改、真查真改、不走过场。要加快推进各项大气强化管控措施,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降低六项指数、降低综合指数。要完成全年空气质量考核目标,多还旧账,就要加快推进年度各项治理工程,真正削减全市内源排放。落实好“回头看”的工作要求,必须认真完成交办任务,特别是要紧盯重点交办信访件和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重复信访件的整改落实。突出抓好问题查找和问责工作,确保整改到位。此次“回头看”还特别强调要盯住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问题,一经查处将追责到底。
  会议强调,这次“回头看”,督察的是地方党委、政府,不是单一的一个部门。各辖市、区政府是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做好环境信访问题办理工作。大气污染防治也是如此,各辖市、区要坚持党政领导带头,切实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协调辖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形成全市严打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对大气环境问题突出、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环保重点工程进度明显滞后的地区,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追责的追责,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常州市民蓝天白云、清水绿岸。
  会议传达了省委专题会议精神,讨论研究常州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省委专题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问题,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推进教育改革。
  会议要求,常州市要抓住教育改革的机遇,逐步增加普通高中的招生比例,逐步增强优质普通高中的师资力量,优化职业教育的资源配置,逐步达到学生自主选择的需求。对教育改革中面临的问题,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强化担当、优化规划布局、盘活资源存量、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学校建设,尽快解决教育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把省委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传达了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娄书记的讲话精神,抢抓机遇,坚持整体性保护、系统性建设、创新性发展。
  会议强调,目前,常州市运河的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依托常州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丰富、高度集聚的优势,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完善规划体系。以系统化思维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树立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精准定位大运河常州段的优势和亮点,统筹考虑好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水利建设、景观打造、旅游开发等各项工作,多规合一、整合推进,真正实现“一次规划、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系统集成”的效果。二是打造精品亮点。抓住青果巷、篦箕巷、南市河等重要节点,加快实施西起怀德桥东至东坡公园的精华段建设,并逐步向东、西延伸拓展,从岸线、河道、水质三位一体出发,充分挖掘沿线历史文化遗产,有效利用丰富民俗风貌,建设精品项目,打造文化标识,通过串起一个个闪光点,形成特色鲜明、有机联系、相得益彰的运河文化长廊。三是讲好运河故事。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带蕴含的工商文化、名人名居名巷资源,提炼更加生动、有感染力的运河故事,灵活运用多种形式,结合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一批凸显运河特色的会展、演艺、民俗等品牌活动,创作更多有筋骨、有特色、有温度的文化作品,让群众了解运河、保护运河。四是明确实施主体。拿出具体可行方案,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及早谋划项目建成后的经营管理模式,确保管理到位、运营高效,把运河文化转变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资源。五是加强工作统筹。明确责任分工,坚持项目化推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加强体制创新,发挥好政府作用,吸纳社会力量投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常州市政治生态考核评价办法(试行)》。
  会议指出,优化政治生态是市委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市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全市上下要正确认识开展政治生态考核评价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对照政治生态考核评价指标的行动自觉,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增强优化政治生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考核评价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简明高效原则,注重结果运用,以考核评价引导各项工作开展、督促各项任务落地,促进全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学习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会议指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和“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情怀。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全面贯彻落实《规定》精神,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当前,要针对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排除整治隐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会议听取关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充分肯定了常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要求常州市扫黑办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狠抓督导落实。市政法各部门聚焦关键环节、持续精准发力,共同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还听取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七一”即将来临,全市要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争当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向党的生日献礼。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