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2015年常州重大项目年中特别报道·经开区篇

发布日期:2015-07-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随着区划调整全面完成,站在历史新起点的常州经济开发区,正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深化年”活动总体部署,抢抓新机遇,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和储备,以崭新的姿态快速腾飞。
  100个市、区重点项目开工率超过80%
  戚电公司F级燃机二期项目共扩建两台9F级发电机组,总投资22亿元,建成后年发电量超过30亿度,可实现年销售超过20亿元。今年春节,当时工地上36米高的厂房框架已搭建完成,整体雏形已现,只待机组进场安装,冷却塔也已施工至塔筒部分。
  本月20日,相比半年前,这里面貌一新:3号燃机厂房已全面完工,主设备已就位,辅机设备安装也基本完成;4号燃机厂房主体完工,主辅系统安装完成80%;冷却塔也已施工完毕。
  据了解,该项目扩建机组采用天然气为燃料,硫分较低,不含尘,属于清洁能源。相比传统燃煤机组,该工程采用干式低氮氧化物燃烧器,通过多级燃烧器调节火焰温度控制氮氧化物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年排放量分别减少725吨、1743吨、576吨,在预防大气污染方面有积极作用。
  在经开区,新型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在横林镇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三倍IEC标准高效能太阳能组件研究与产业化三期厂房内,大部分设备已进厂,部分生产线已投产。据了解,赛拉弗自2011年成立以来,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每年主营业务收入以30%-50%的增幅高速增长,预计今年产值可超过10亿元。公司总经理李纲说,目前IEC标准高效能太阳能组建研究与产业化三期项目购置层压机18台、自动组件组装线3条及自动组件测试等主要设备,建成后年产值可超过20亿元。公司每年投入技术研发费用超过1500万元,目前产品远销国外,在德国、日本等地均有销售网络。因发展势头迅猛,预计2018年前建成四期厂房,占地约2万平方米,产能可达目前的4倍,总投资约20亿元。
  像戚电F级二期、塞拉弗光伏这样的市、区重点项目,在经开区共有100个,计划总投资226亿元,年内计划投资80.2亿元,1-6月累计完成投资超过40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续建项目凯隆智能电网断路器产业化基地主厂房已全部封顶,常州国家广告产业园灵通基地6万平方米综合大楼已竣工,今创工业设计中心3万平方米大楼已竣工;新建项目沙浪PVC塑料地板、顺达LED照明灯具、垃圾焚烧炉集成系统制造等相继开工建设。据统计,到上月底,经开区100个重点项目开工率已超过80%。
  已储备4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70亿元
  经开区成立伊始,党工委书记顾伟国就明确表示,经开区将认清发展大势,明确目标要求,牢牢把握“三步走”发展战略:在年内抓好开局的基础上,2016年展开大投入、大建设,3年创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后几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4%以上。
  在此目标下,经开区正紧扣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十大产业”,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思路,锲而不舍招引、储备、推进一批关键性、龙头型、基地型重大项目,确保重大项目不断档、不掉线,形成项目投入前后衔接、滚动推进的良性循环,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目前,全区已储备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270亿元,其中总投资超10亿元和1亿美元的项目就有10个。刚完成签约的汽车玻璃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一期占地280亩,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销售收入25亿元的生产能力。
  同时,经开区充分利用优势产业,谋划了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装备、新材料等一批百亿级产业园区,通过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不断增强配套能力,完善产业链条,有效提升产业集聚度。
  四路出击,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快速发展下,经开区已制定下一步工作目标:四路出击,全力打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产城融合样板区。
  一是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立足已有产业基础,积极鼓励现有重点骨干企业抢抓机遇,创新技术,不断引进新客户、新产品、新项目。强化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平台招商等多种方式,突出产业链招商,紧盯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新材料等产业链,进一步深化产业链分析研究,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增强产业竞争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承载能力。抢抓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等机遇,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城市设计,坚持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同步。着力加快重大项目承载用地前期整理和“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拿出一批区域位置优、设施配套全、形象状态好的成熟地块,同时,加强城市发展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实现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合发展。
  三是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重点推进长海玻纤制品及复合材料、博瑞智能电网研发及总装基地、凯隆智能电网断路器产业化等11个市重点实施类项目,全力保障南车城轨车辆整车生产基地、戚电公司F级燃机二期两个省级重大项目年内竣工投产。加快储备项目转化进程,重点推进“六个一批”和“四个一批”重大产业储备项目早落地、快开工,着力提升项目投资完成率、新项目开工率、续建项目竣工率,确保市、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四是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梳理权力清单,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加快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对正在实施的市、区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全流程代办、全方位服务。围绕国家和省、市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主动对接,力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规划,为区域发展增添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