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阶段完成情况 >> 正文

关于常州市2016年决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了《常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根据大会决议,受市政府委托,现将2016年决算(草案)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总体情况

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强化财政管理,深化财税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80.29亿元,较上年实绩增长3%,增幅列全省第4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8.11亿元,比上年增长4.69%,较好的完成了市人代会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各级财政部门努力克服“营改增”等减税降费、央地收入划分调整等改革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积极协助国地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规范组织收入,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收入增幅和税收占比在全省的排位都有大幅提升,圆满完成调整后的收入目标和省定目标任务。在加强收入管理的同时,各级财政部门加强收支统筹,严格执行“两保一压一调整”的预算安排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进度,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行政支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80%用于民生保障,公共财政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税费减免和财政资金的引导调控作用,以创新驱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规范财政收支,透明公开预算管理,加快构建与常州发展实际相适应的财政管理制度。

2016年度市本级及各辖市、区财政预算均实现收支平衡,全市财政运行符合“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预算管理原则。

二、2016年决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0.29亿元,较上年实绩增长3%,增收14.01亿元。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79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1)增值税完成33573万元,比上年增长28.2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营改增”全面实施,增值税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比例调整。

(2)营业税完成6869万元,比上年下降92.43%,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全面实施“营改增”。

(3)企业所得税完成7137万元,比上年增长6.79%。

(4)个人所得税完成23814万元,比上年下降17.46%,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有股权转让、股息红利所得等一次性因素。

(5)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1658万元,比上年下降1.17%。

(6)房产税完成8853万元,比上年下降31.41%,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有一次性清缴因素。

(7)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4347万元,比上年增长123.37%,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加大欠税清缴力度。

(8)契税完成8222万元,比上年下降93.26%。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征管模式变化,契税调整为按属地入库使得市级收入下降。

(9)专项收入完成32741万元,比上年下降21.17%,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防洪保安资金停征。

(10)罚没收入完成20155万元,比上年下降57.74%,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有一次性清缴因素。

(11)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83744万元,比上年增长94.5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利息收入一次性清缴等因素。

(12)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其他收入147700万元,比上年增长95.1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住房基金按规定从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84.05亿元,由于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类专项政策扶持,加上调整支出预算等因素,2016年全市支出预算由484.05亿元调整、变更为551.51亿元。市本级支出预算由159.66亿元调整、变更为147.29亿元。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8.11亿元,完成预算的92.13%,比上年增长4.69%,增支22.78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0.38亿元,完成预算的88.52%,比上年增长4.99%,增支6.2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8亿元,完成预算的90.05%,比上年增长5.59%。

(2)公共安全支出14.37亿元,完成预算的92.21%,比上年增长14.6%。

(3)教育支出17.77亿元,完成预算的89.96%,比上年减少7.09%,支出下降的原因是上年有地方教育附加结余从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因素。

(4)科学技术支出2.1亿元,完成预算的80.54%,比上年增长82.16%,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省增加转移支付。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3亿元,完成预算的88.52%,比上年增长33.29%。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9亿元,完成预算的91.69%,比上年下降1.31%,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市级加大对区级转移支付力度使得市级支出减少。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2亿元,完成预算的97.28%,比上年增长13.34%。

(8)节能环保支出4.89亿元,完成预算的87.02%,比上年增长9.7%。

(9)城乡社区支出12.41亿元,完成预算的88.29%,比上年增长4.15%。

(10)农林水支出11.12亿元,完成预算的96.64%,比上年增长125.07%,支出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省转移支付增加。

(11)交通运输支出7.01亿元,完成预算的95.84%,比上年增长4.08%。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7亿元,完成预算的76.21%,比上年下降28.35%,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省专项转移支付减少及市级增加对区转移支付。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5亿元,完成预算的87.6%,比上年增长76.78%。

(14)住房保障支出8.81亿元,完成预算的98.26%,比上年增长151.05%,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政府住房基金按规定从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

(15)其他支出6.34亿元,比上年下降63.07%,主要包括债券还本付息、援建经费等项目,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城市偿债风险金等减少。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根据财政决算要求,财政年度收支包括列入本级预算的实际收支和通过本级财政直接、间接转移给下级政府的收支等(即中央、省对辖区的集中、补助等结算事项都要通过本级予以反映)。

按此口径,2016年市本级决算中收入合计517.97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79亿元,中央、省补助收入100亿元,辖区按体制规定上解收入189.29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62.64亿元,上年结转17.9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2亿元,调入资金1.82亿元。

2016年市本级决算中支出合计501.07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3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84.16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17.4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03.9亿元,债务转贷支出51.94亿元,调出资金1.26亿元,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95亿元。

收支相抵16.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

(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决算

2016年市本级范围征收、筹集的政府性基金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污水处理费、基础设施配套费、港口建设费、散装水泥专项收入、新型墙体材料基金收入等。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6.97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7.39亿元。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95.19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相关支出82.66亿元。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决算

201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55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18亿元。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决算

2016年市本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30.78亿元,同比增长21.58%。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22.03亿元,同比增长10.46%。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5.79亿元。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2016年市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82.65亿元(其中按市政府会议纪要从武进统筹区调度10.45亿元),同比增长24.03%;支出完成82.44亿元,同比增长10.03%。年末基金累计结余2048万元。

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2016年市本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8.98亿元,同比增长25.19%;支出完成30.34亿元,同比增长7.74%。年末基金累计结余39.92亿元。

3.工伤保险基金

2016年市本级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01亿元,同比增长4%;支出完成1.97亿元,同比增长0.67%。年末基金累计结余4.81亿元。

4.失业保险基金

2016年市本级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72亿元,同比下降14.6%,收入下降原因是保险费率降低;支出完成4.65亿元,同比增长34.92%。年末基金累计结余20.05亿元。

5.生育保险基金

2016年市本级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42亿元,同比增长4.02%;支出完成2.63亿元,同比增长32.23%。收支缺口由累计结余弥补,年末基金累计结余8045万元。

三、其他情况说明

2017年是巩固和发展“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种好常州“幸福树”,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重要一年。当前,我市经济虽然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完全化解,全市经济发展仍处于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财税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缺乏有力支撑,营改增改革等减税降费措施给财政增收带来较大困难。同时,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地方债务风险因素依然存在,全市财政工作仍然面临挑战。但应当看到,“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全市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实施等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为我市适应新常态、推动新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财政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谋划新形势下财源建设新举措。全力以赴抓收入,围绕收入增长预期,加大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调整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对接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省新一轮财政体制调整和国家税制改革,优化完善统筹全市发展的财政管理体制,通过完善税收分成、明晰支出责任、健全转移支付三大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强市区发展合力。积极对上争取,对接中央和省关于高新技术、科技创新、技改奖补、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的改革,积极争取有利于我市发展的政策举措落地。二是服务大局,全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围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积极推动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三位一体”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财政支持政策体系,提高投入产出质量。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营改增试点政策实施情况,扩大减税效应,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保障民生,不断增强民生福祉。全面落实“聚焦富民”新要求,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的倾斜力度,继续支持以“三优三安两提升”为重点的民生实事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种好“常州幸福树”。四是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的力度,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财政依法理财水平。五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2016年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17.76亿元,截至2016年末,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17.39亿元。继续妥善处理存量政府债务,按规定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密切关注投融资平台债务平衡情况,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2016年财政决算编成后,市审计局依据《审计法》对本级财政进行了同级审计,并对有关单位作了延伸审计。审计反映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是客观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财政依法管理水平。我们将对审计提出问题认真整改,进一步改进完善财政管理工作。

各位委员,2017年全市财政预算已经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我们将按照大会决议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关于常州市2016年决算草案的报告20170616_决算公开稿附表(点击下载)

2017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