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传统制造抢注“智能因子”实现“弯道超越”

发布日期:2017-06-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未来五年,将是制造业由传统生产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也是制造业在自动化、信息化方面“补课”的攻坚期,常州众多生产型制造企业抢抓机遇,在生产工艺中注入“智能因子”,实现“弯道超车”。
  近日,中天钢铁集团一键式智能炼钢系统正式启动。20分钟后,一炉合格的钢水就顺利出炉。
  传统炼钢都是手动操作,冶炼过程控制更多依赖员工长期的经验积累,人为因素往往会造成钢水质量波动较大,产量也难以提升。一键式智能炼钢,使中天钢铁实现了由传统的经验炼钢模式向高效自动化炼钢技术的跨越。
  除了自身加大研发进行工艺创新外,常州企业还借力“外智”来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位于武进高新区的金石机器人常州有限公司,多年来凭借自主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成为国内桁架机器人领域名副其实的“单打冠军”。最近又牵手德国老牌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利勃海尔公司,共建机器人研究院。双方将攻坚桁架机器人构建全自动生产线、数字车间和无人工厂等共性技术难题,展开深度合作,从而推动中国智能化无人工厂技术不断升级。
  在常州,太阳能光伏、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等一批传统产业,正在走向智能制造。目前,全市拥有国内同行业“单打冠军”企业达218家;达到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的工业产品超过100只。
  对此,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创新创业与中小企业研究室主任贺俊指出:“加强基础零部件和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的突破和创新,是中国工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的要求,向终端或者内部来走,向核心零部件和核心元器件、基础材料的创新能力的方向来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