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处方药销售和执业药师在岗履职的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了解广大市民最关注的药品安全问题,聚焦群众对药品安全的需求,常州市食药监局围绕“处方药销售和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情况”开展本次调查征集活动,以便为今后的药品监管工作提供参考。调查结果如下。

1、您听说过处方药吗?

A.听说过(100%)                

B.没听过(0)

2、您知道处方药的标识是哪个吗?

A.OTC(30.80%)                    

B.Rx (69.20%)

3、您会到药店自行购买处方药吗?

A.会 (84.62%)                    

B.不会(15.38%)

4、下列处方药中您家常备的有哪些?(多项选择题)

A.抗生素类(37.04%)  

B.高血压药(22.22%) 

C.糖尿病药(3.70%) 

D.其他药物(37.04%)

5、下列处方药中您经常使用的有哪些?(多项选择题)

A.抗生素类(38.46%)  

B.高血压药(23.07%) 

C.糖尿病药(3.85%) 

D.其他药物(34.62%)

6、您最近一次购买上述处方药是在什么时候?

A.一个月内(53.84%)       

B.三个月内(23.08%)    

C.半年内 (0)     

D.一年内 (0) 

E.一年以上(23.08%)

7、您到医药看病时能拿到处方吗?

A.有 (46.15%)               

B.没有(53.85%)

8、您认为处方药必须凭处方购买吗?

A.必须要(69.23%)          

B.不需要(23.08%)            

C.不清楚(7.69%)

9、您认为药店是否应该严格凭处方销售处方药?

A.应该(61.54%)           

B.会给顾客带来不便(38.46%)    

C.不清楚(0)

10、您认为长期服用的慢性病药,是否应该必须凭处方购买?

A.应该(23.08%)           

B.不需要(30.77%)     

C.换药时凭处方(46.15%)

11、您认为不凭处方购买处方药是否会产生危害?

A.不会(15.38%)           

B.会(84.62%)         

C.不清楚(0)

12、您认为处方药无处方可购买问题应该加强管理吗?

A.应该(84.62%)           

B.不应该(15.38%)      

C.无所谓(0)

13、药店如果提供医生远程问诊、电子处方服务,您是否会配合?

A.会(84.62%) 

B.不会,浪费时间(7.69%)

C.无所谓(7.69%)

14、您购买处方药时药店里的执业药师会主动索取处方吗?

A.会(15.38%)  

B.有时会(30.77%)

C.从来没有(53.85%)

15、您购买处方药时药店里的执业药师会主动提供用药指导服务吗?

A.会(38.47%) 

B.有时会(46.15%)

C.从来没有(15.38%)

二、总结:    

本次调查参与人数共计222人。在参与本次调查的222人中,对处方药的关注度较高。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都知道处方药。

处方药的标识调查中,30.80%的人认为OTC是处方药的标识,69.20%的人认为Rx是处方药的标识。84.62%的人会选择到药店自行购买处方药,其余则不会选择药店购买。

参与调查的人中都会在家庭中常备一些处方药:抗生素类(38.46%),高血压药(23.07%),糖尿病药(3.85%),其他药物(34.62%)。在家庭常备的处方药类别中,抗生素类占38.46%,高血压药占23.07%,糖尿病药占3.85%,其他药物占34.62%。在最近一次购买家庭常备处方药的时间上,一个月内占53.84%,三个月内占23.08%,半年及一年内无,一年以上占23.08%。

参与调查的人到医院看病,46.15%的人认为能拿到处方,53.85%的认为不能拿到处方。

在处方药购买上,参与调查的人中,69.23%的认为必须要凭处方购买,23.08%的认为不需要,7.69%的不清楚。

参与调查的人中,61.54%的认为药店应该严格凭处方销售处方药,38.46%的认为会给顾客带来不便。

对于长期服用慢性病药,23.08%的认为应该必须凭处方购买,30.77%的认为不需要,46.15%的认为应该换药时凭处方购买新药。

参与调查的人中15.38%的认为不凭处方购买处方药不会产生危害,84.62%的认为会产生危害。

对于处方药无处方可购买问题,参与调查人群中有84.62%的人认为应该加强管理,有15.38%的人认为不应该加强管理。

药店如果提供医生远程问诊、电子处方服务,在调查的人中,84.62%会配合,7.69%的不会配合,认为是浪费时间,7.69%的持无所谓态度。

在药店购买处方药时,15.38%的人遇到执业药师会主动索取处方,30.77%的人有时候会遇到执业药师索取处方,53.85%的人从来遇到主动索取处方。购买处方药的同时,38.47%的人遇到执业药师主动提供用药指导,46.15%的人有时会遇到执业药师提供用药指导,15.38%的人从来没有遇到主动提供用药指导服务。

三、建议:

药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参与调查者关注度高。对于该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提升措施上述内容已有反映,除此之外,从调查结果显示药品安全治理全民参与程度还不够,且常州市在畅通药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方面还需要再提高。下一步,常州市食药监局一方面将更有针对性的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提高公众药品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将加强监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处方药销售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常州市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在职在岗规范管理办法》,重在循序渐进、引导规范,力求贴近实际、操作性强、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