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企业水路、铁路进出口运输保供稳链的相关指引
发布日期: 2022-04-12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保供稳链,加大纾困解难力度,有效解决企业物流堵点,畅通进出口物流运输通道,更好服务我市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常州市商务局(口岸办)会同常州海关、常州滨开区以及相关运输企业会商,特制定以下指引。

一、水路集装箱运输模式(除冷链、危化品等特殊货种)

1.CIF模式。常州港每周现有37个外贸内支线驳船班次衔接上海港(洋山或外高桥)到达世界各地。目前,各类船务公司空箱相对充裕。另外,常州港每周一班日本航线,直达东京、大阪、神户、横滨、名古屋等港口。

操作方式:常州订舱、常州放箱、常州清关、常州港上船。

2.FOB常州模式。要求起运港为常州港。我市企业发货人可尝试和外方协商,改起运港为常州港(港口代码CNCZX),操作等方式同于CIF。目前37个驳船班次,空箱相对充裕。

操作方式:常州订舱、常州放箱、常州清关、常州港上船。

3. FOB上海模式。采用“陆改水”模式,在企业自身贸易条款无法改变的前提下,改为内贸水路段从常州港到上海港,然后在上海清关(可在常州一体化报关)出口至世界各地。目前常州港“陆改水”每周3个驳船班次(一、三、五)到上海港。船务公司有长荣、达飞、赫伯罗特、阳明、现代、地中海等企业。

操作方式:企业原有上海代理订舱、预配给常州订舱平台、常州港提空箱、企业装重箱后进常州港、内贸驳船运输到上海港、上海清关上远洋船。

4.内贸水路集装箱运输至国内各海港。目前,常州港一周有28个班次,可到达营口、天津、广州、福建、海南、重庆等国内水路口岸。

二、散杂货运输模式

1.直航模式。目前常州港录安洲码头、新长江码头均可停靠散杂货船,直达境外港口。

2.短驳模式。船舶运输替代公路集卡,通过水路方式到达上海港。操作方式:散杂货公路拖车到常州港、常州港起驳装船、船舶运输到上海港卸船。

三、“海铁联运”模式

“海铁联运”是配套全球海运,在陆地上干线运输采用铁路运输,两端辅以公路短驳运输,提供客户工厂—港口的服务,提高了整体的运输组织效率。当前,我市“海铁联运”可选陆改铁、CCA模式,铁路运输效率较高、不受天气影响、无额外费用。企业可以上海报关(可在常州一体化报关)出口至世界各地。

目前常州已实现单周10班左右,单程5—7小时即到达上海芦潮港车站,日均30多辆集装箱卡车在上海芦潮港站和常州站保障短驳运输。为保障当前疫情期间企业货物运输需求,上海芦潮港站和常州站每日开行对开班列,每列发重箱大柜50车,隔日增开班列。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商务局(口岸办):陈斌杰,电话:0519-85682278,13685282705   张小军,电话:0519-85862285,13861253181

常州海关(常州港):蒋林,电话:0519-68013171

常州滨开区(港口物流):高峰,电话:0519-81591083

录安洲码头(集装箱、散杂货业务):姜东,手机:13915080972。

新长江码头(散杂货业务):李剑,手机:13961255055

宇常通(海铁联运业务):陈钢,电话:0519-88656066,手机:13601506965   陈榕堰,电话:0519-88656066,手机:15295165156

注:上述个人信息由于工作需要经本人同意对处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