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让制造更聪明 常州工业加速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聪明的制造正出现在我们的身边,现在,越来越多的常州企业在推进智能化装备的换代升级,通过装备互联、生产系统集成、生产数据互换,打造出一批走在科技前沿的智能车间,加速了常州工业的提档升级。
  在常州,太阳能光伏、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等一批支柱产业,都在进军更加高端的领域,尤其是机器人、石墨烯等新兴产业,智能化率明显提升。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建成了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化基地;在智能数控和机器人方面,拥有同和纺机、润源经编、卡尔迈耶等一批行业知名度较高的骨干企业;铭赛机器人是国内最重要的电子电声和制造业自动化解决方案企业之一,金石机器人已经成长为国内最专业的桁架机器人制造工厂之一。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43家,市级智能车间(工厂)66家,其中省级智能车间数列全省第二。
  从今年起,常州首次明确,对智能车间(工厂)建设、智能制造服务商、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给予奖补,对获得国家级的创新载体给予奖励,对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给予支持,“常州智造”之路也越走越宽。
  常州通过实施工业经济“三位一体”发展战略,三年来共支持全市企业设备购置补助项目超2000个,间接拉动生产装备投入近700亿元;
  累计扶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147个、市首台(套)认定及示范应用256只。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常州企业生产设备的自动化率达到58.75%,较去年提高了9.15个百分点,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39.5%。
  今年常州又出台了《常州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精准鼓励企业购置设备、实施智能制造“机器换人”、开展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研发。
  目前,正是制造业由传统生产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也是制造业在自动化、信息化方面“补课”的攻坚期,常州的制造企业,只有抢抓机遇,在生产工艺中注入“智能因子”,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加速智能制造的国际化接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