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综合交通调查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6-11-2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11月18日上午10:30

    发布地点: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综合交通调查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孙秀峰 市规划局总工程师

    张福林 市规划设计院 院长

    董志国 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主持人员: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

    

 

                                               发布会主席台

                                    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

    陈结平: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市规划局孙秀峰总工程师介绍有关情况。

孙秀峰  常州市规划局总工程师

孙秀峰: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目前,常州正在积极推进开展综合交通调查的相关工作。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向媒体朋友们通报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综合交通调查工作背景

    综合交通调查是一项基础工程,是科学编制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主要依据,也是政府部门科学制定交通发展政策的有力支撑。国内许多城市都开展过多次综合交通调查。例如,上海自1981年以来共开展了5次大规模综合交通调查,2004年后更是固定每5年开展一次综合交通调查,建立了长效机制。我市上一轮大规模综合交通调查时间为2009年,其调查成效十分显著,为我市综合交通模型、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公共交通规划等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有效促进了我市交通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水平的提升。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们的城市形态以及产业布局、功能、人口都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交通设施建设也迅猛发展。高架道路、快速公交从无到有,机动车迅猛发展,截至2015年底,市区注册机动车数量达到101.9万辆,其中,私家车拥有量为72.3万辆,年均增速在15-20%左右,平均每天增加200辆左右。这使得城市居民的生活包括出行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现有数据已无法科学反映居民生活与出行的实际情况。

    因此,开展居民出行调查,真实掌握居民出行空间、距离、方式结构的变化,把握最新的居民出行特征显得非常必要。一是通过调查分析,全面摸清我市交通现状特征,为深入研究城市交通问题、制定交通政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依托调查数据,为我市综合交通规划提供数据支持,切实提高我市交通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

    二、综合交通调查总体安排

    本次综合交通调查将涵盖常州市区,包括新北区、武进区、钟楼区、天宁区以及金坛区。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交通需求调查(人和各种车辆的出行调查,如居民出行调查、车辆出行调查)、交通供给调查(道路、公交、停车等交通基础设施的现状调查)、交通运行调查(道路交通量、公交出行量等的调查)三个方面,具体涉及居民出行、公交运行、停车特性、手机大数据等8个调查项目。调查方式包括入户调查、问卷调查和现场人工观测多种方式,并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

    以停车特性调查为例。调查内容包括对停车场车辆的停放情况调查,以及对停车特征的抽样问询调查。对于停车场车辆的停放情况主要内容包括调查开始时停车场内的车辆数、车辆的到达时间、车型和离开时间。对于停车特征的抽样问询调查,主要内容包括停放目的、预计停放时间、到目的地的步行距离、车辆的夜间停放情况和每月的停车花费情况等。

    围绕本次综合交通调查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调查工作已于今年9月下旬正式启动,工作周期约3个月,预计在今年12月份完成。具体细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启动阶段

    9月下旬,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常州市综合交通调查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了相关工作,明确本次交通调查工作由市规划局牵头,各辖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配合完成。根据会议要求,10月份,市规划局先后积极对接各辖区政府及市相关部门,为综合交通调查做好充分准备。

    (二)调查阶段

    11月份,全力组织、培训调查队伍,并就试点区域率先开展试调查工作,根据试调查结果不断优化工作方案,最后在整个市区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及其他类型调查工作。

    (三)成果阶段

    12月份,将调查的数据回收、整理,并视情况进行部分补充调查。所有调查数据作进一步处理分析后,形成调查报告。

    三、综合交通调查的核心项目

    居民出行调查是目前交通调查中不可或缺的出行特征调查方式,是本次综合交通调查的核心项目。通过居民出行调查,了解居民在一天中的全部出行情况,包括居民的户基本信息、车辆拥有、从业情况、交通出行活动等与交通相关的特征信息。(不会涉及姓名、职务等隐私信息。)调查范围将涵盖常州市区,总体抽样率达1.18%,共计约抽样1.7万户家庭,约4.6万人。

    居民出行调查的具体方式是采用入户家访。在正式入户调查之前,工作人员会在各小区以张贴海报等形式,告知住户相关调查事宜。届时,调查人员将佩戴统一调查证件,于11月25日至12月12日晚间18:00-21:30之间,采用二次入户方法开展调查:所谓二次入户,即提前一天入户,详细解释本次调查内容并讲解填写方法,次日再次上门记录出行信息并现场核对。

    四、结语

    本次综合交通调查,是规划局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开展的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专项调查工作,力求全面掌握居民出行的基本规律和真实意愿,为今后我市交通发展战略、政策、规划的制定和交通建设、管理、服务的改善提供有力支撑。这项工作的成效不仅取决于各级政府部门的协同配合,更少不了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借此新闻发布会的时机,对广大新闻媒体以及将要参与本次调查的市民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恳请大家对我市综合交通调查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谢谢!

   

    陈结平:谢谢孙总工的发布。下面请媒体朋友现场提问。

南京晨报记者

    【南京晨报记者】:为什么要开展居民出行调查,和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切身关系?

孙秀峰   常州市规划局总工程师

    孙秀峰:居民出行调查其实与每个市民都有关,这项调查是为及时、全面、客观掌握市区居民的出行规律和出行意愿,为深入研究城市交通问题、制定交通缓堵保畅等措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是给我市的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给予配合,为城市交通更好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常州电视台记者

    【电视台记者】:居民出行调查会不会牵涉到个人隐私信息?如何确保调查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董志国  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董志国:首先,该项调查不会牵涉到个人隐私信息。调查内容包括家庭特征、个人特征、出行特征等方面,如性别、年龄、职业,出行目的、出行方式、出行起终点、花费时间、交通工具拥有数量等信息。调查信息不涉及姓名、住房、收入等隐私信息。调查的家庭地址仅作为我们校核抽样分布的依据,根据统计法,我们将严格保密,不对外公布任何家庭地址信息。

    然后,谈谈关于人身安全的保障。为保障调查工作顺利、安全进行,调查员都是由社区(村)工作人员担任,居民对其有一定的了解;所有调查人员都将佩戴统一的调查员证件进行入户调查;届时全市范围内也会进行宣传,电视、报纸、广播、网站、微信等各个渠道都会进行调查的相关报道,使广大群众对调查有一定的了解。

微常州记者

    【微常州记者】:这次的居民出行调查对象包括哪些?到时候,需要我们居民做些什么?

张福林 常州市规划设计院院长

    张福林:本次调查对象是实际居住在本家庭的所有6周岁及以上人员,包括常州市户籍人员,以及住在本家庭中的非常州市户籍人员(含暂住的保姆、亲朋好友等)。调查员会采用智能平板电脑入户进行面对面询问。被访问者只要口头回答即可,占用时间较短。

    陈结平: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媒体朋友对我市综合交通调查工作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