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住房公积金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4-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撰文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制造业的影响时提出,建议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黄奇帆表示,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从新加坡学来的,现在我国房地产早已市场化,商业银行已成为提供房贷的主体,住房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将之取消可为企业和职工直接降低12%的成本。为更好的了解广大市民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了解情况和建议看法,开展此次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是否有缴纳公积金?单选题

是 占85.61%

否 占14.39%

2、您在购房或租房时是否使用了住房公积金? 单选题

使用了 占45.02%

没有使用 占35.98%

未购房或租房 占19%

3、您认为使用住房公积金对您购房或租房的帮助大吗? 单选题

 大 占77.31%

不大 占22.69%

4、您觉得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否有必要? 单选题

有必要,可减轻购房负担  占82.66%

没必要,可用其它政策代替 占12.73%

无所谓,可有可无 占4.61%

5、您认为住房公积金是否可被提取作其它用途? 单选题

不可以,因为法律未予明确授权,住房公积金应专款专用 占16.05%

可以在遇到疾病、重大自然灾害时应急使用 占39.48%

如有需要应当随时提取使用 占44.46%

6、当前疫情下,您是否赞成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以减轻单位负担? 单选题

赞成,应与单位一起共克时艰 占15.68%

不赞成,这是我应享的一项福利 占76.38%

不清楚 占7.93%

7、如果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您觉得应该有什么政策支持员工购房? 单选题

涨工资 占28.41%

商业贷款利率下调 占26.2%

福利分房 占17.9%

购房补贴 占22.14%

首套、二套利率不一样 占5.35%

二、调查结果分析

从此次调查问卷的情况来看,85.61%的参与者均建缴了住房公积金账户,在职工购房或者租房的过程中,45.02%的参与者使用了住房公积金,35.98%的参与者没有使用公积金,还有19%的参与者因没有购房或租房行为而未表态。住房公积金作为职工住房专项保障资金,在职工购房或租房的过程中,77.31%的职工认为帮助非常大,82.66%的参与者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非常有必要,可以减轻职工的购房负担”。这几项调查项目说明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具有一定的普及性,并且在职工购房或租房过程中减轻了职工负担,发挥了一定作用。

关于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用途,16.05%的参与者认为住房公积金应专款专用,不可以用作其他用途,39.48%的参与者认为在职工遭遇疾病或者重大自然灾害时应可应急使用,还有44.46%的职工认为在有需要时候可随时提取使用,通过这个题目可以看到有超过五成的参与者对于住房公积金的性质和使用范围有清晰的认识,这也和我市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宗旨相符,比如此次新冠肺炎的突发,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出台惠企便民政策,就已经将新冠肺炎列入到住房公积金的提取范围内。但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保障专用基金,它的提取和使用是严格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可随用随取,对于这方面市公积金中心还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

面对疫情期间,是否同意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以减轻单位负担,15.68%的职工选择了赞成,认为应与单位一起共克时艰,还有76.38%的职工认为住房公积金本身就是职工的一项福利,因此并不赞成,这也说明职工对于住房公积金制度比较关注,它对于职工购房或者租房都具有一定的自助和互助意义。

三、对策与建议

在政策宣传方面,公积金中心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公积金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移动公交、地铁灯箱等多种渠道,宣传我市住房公积金最新政策和业务动态,让职工更为及时、准确地了解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要点。在使用用途方面,除了做好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外,公积金中心还会继续做好低收入家庭贷款贴息政策,加强对低收入人群的帮扶,体现制度的普惠性和互助性。在优化服务方面,公积金中心将会继续推进“智慧公积金”建设,继续加强与银行、社保等第三方APP平台的合作,加大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推广,不断丰富线上服务种类,扩大社会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