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11-3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裕民厅

发布主题: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情况

发布人员:吴建坤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主  持  人:李志刚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  李志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本次通气会的主题是“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情况通报”,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建坤向大家发布相关情况并接受提问。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李志刚。首先有请吴建坤副局长通报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有关情况。

吴建坤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吴建坤】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出空来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市安委办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根据会议安排,现在由我简要通报全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结合常州实际,今年5月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从党委政府、部门、企业三个层面明确了 20 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查隐患、防风险、遏事故。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1482个,整改1393个,整改率94%。通过专项排查整治,今年1-10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7.4%、6.7%,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行动以来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引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每季度以点评会的形式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大会,坚持“不讲成绩、只讲问题”,聚焦重点问题、聚力整改整治,由市领导分工落实整改闭环,切实解决地区和部门在思想认识、工作推进、责任落实上的差距。市委市政府领导按照《关于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综合督导的通知》,亲自带队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率先垂范落实领导责任。市安委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工作调度频次,进行问题通报3次、发出警示提示函15份,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市级3个巡查组、市区两级44个督导组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定期驻点地区、深入一线严督实导,共检查企业和单位606家,推动1914个问题闭环整改,有效把责任传导到“最后一米”。

二是执法服务并举,聚力隐患治理。对照“企业自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已按规定报告并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重大事故隐患长期不改危害安全生产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的要求,坚持企业自查和部门检查“两条腿走路”,立足“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建立重大隐患台账,定期对标销账,扎实推进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企业宣讲专项排查整治行动450余次,为企业答疑解难,做好指导服务。全市5.7万家生产经营单位持续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各级各部门检查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城镇燃气、交通运输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3万家次,查出各类问题隐患11.5万个,已整改10.7万个。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482个,已整改1393个,整改率94%。共进行行政处罚2687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63家。开展动火作业、外包外租等专项执法行动,曝光动火等危险作业不规范等典型案件218件,形成“打击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整治成效。

三是紧盯重点任务,狠抓攻坚突破。聚焦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和重大事故隐患集中的危险作业开展整治攻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紧盯危化品安全整治,将化工(危化品)企业老旧装置更新改造作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关键,对即将到期的35套老旧装置逐一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制定并启动“一装置一对策”整治方案,已完成改造老旧装置16套,完成率45.71%,2024年全部完成改造。紧盯燃气安全整治。高标准推进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安装使用,全市使用燃气的19775家餐饮场所,已安装19470家,接入安全预警平台17431家,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宗教活动场所安装率100%,年内将全部安装完成。对全市正常运营的21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实施全覆盖检查,检查灶管阀经营单位1352家,严防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灶管阀”流入市场。定期开展餐饮等重点场所联合执法行动,今年立案查处违法供气行为3起,累计查处黑气窝点21个。紧盯火灾隐患安全整治。紧盯“口袋式”工厂、“厂中厂”、生产经营性“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共性问题和关键症结,持续深化“除患治违”专项行动,累计整改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和可燃材料违章搭建隐患2786家(处),拆除面积约160万平方米。开展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火灾隐患专项整治,累计排查住宅小区1425个,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5102个,约谈物业负责人501个。紧盯交通安全整治。依托交通事故处理和研判“五项机制”,严格实行伤人事故“一案一查”、亡人事故“深度调查”、基础隐患“动态排查”,累计排查整改道路基础隐患和事故风险隐患4097处、农村公路安全设施隐患1280处。督促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装货人落实电子运单系统“五必查”核验功能,目前全市“五必查”核验率88%。建筑施工、工贸、特种设备、森林防火、特种设备、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也按照方案要求,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四是聚焦难点堵点,持续精准发力。坚持小切口抓关键,积极探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的硬招实招,助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取得更大实效。针对近三年高坠事故多发的情况,在推行高处作业“1311”和“1+N”工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试点编制《高处作业“生命线工程”工作指南》,推广应用全屋顶“生命线”、防护网等安全设施,全市高坠事故占比同比下降20%。针对新行业新领域的新风险,在全省率先出台锂电池风险管控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召开新能源企业专场指导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成立锂电池企业安全总监联盟,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针对企业不会管不会查的问题,优化企业安全生产“精准画像”模型,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全生命周期运行系统,已覆盖3万余家企业。完善风险管控辞典,制定风险管控措施5100余项,得到省应急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针对监管能力不足的实际,发挥安责险“211+”风控服务机制作用,组织开展“安责险助力排查整治”活动,推动保险机构开展除尘设备、煤气专项深度风控服务。推进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能力建设,围绕“六个一”目标,建强机构、配强人员。对全市974个安全生产专属网格的1155名基层网格员开展三轮培训,提升基层人员能力素质。针对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秩序不规范的现状,建立专家、中介机构倒查制度,今年共核实各类中介机构的498个服务项目,发现问题隐患543项,从现场管理和服务流程两个方面,用刚性约束提升服务质量。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加强重大风险管控,强化防范措施落实,纵深推进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吴建坤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提问。

常州日报记者提问

【常州日报】

请问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引导企业进行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纠?

【吴建坤】

这个问题的实质是要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的“牛鼻子”,“三年大灶”期间,我们制定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详细列明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内容和做法,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供了可操作的“指导书”。本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更注重发挥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主导作用,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带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在推动落实上,我们突出“先礼后兵”,从三个方面引导企业强化自查自纠,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将排查整治行动与“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五进”等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咨询、应急演练、网络直播等活动15000余场,覆盖100余万人次。通过报纸、电视和“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上下同心、合力推进的行动氛围。二是加强服务指导。将重大隐患判定标准作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行动开展以来共培训6.2万人,提升企业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运用“常安码”全流程风险管控系统,督促企业扫码自查,系统辨识“四类风险”、科学制定管控措施,目前全市3万余家企业常态化运行“常安码”。三是加强精准执法。鼓励企业自查自改,对企业自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已按规定报告并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然后再开展精准严格执法,强化责任倒逼。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中,企业自查发现了618个重大事故隐患,在全省居于靠前位置。发现主要负责人未带队检查的企业201家,未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和配足安全管理人员的86家,对企业和主要负责人实施“一案双罚”208次。

新华日报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

请问我市在冬季火灾防范上有什么打算?

【吴建坤】

冬春季节气候严寒、风干物燥,传统节日、大型活动集中,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近期全国范围内发生的火灾事故,给当前火灾防范工作敲响了警钟。为坚决防止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我们及时传达贯彻了省安委办《关于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回头看”切实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实而又实督促推动前期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闭环整改。与此同时,市安委办、市消委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结合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生命至上,隐患必除”等专项行动,自即日起至2024年3月在全市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

《紧急通知》明确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场所集中攻坚、重大火灾隐患整治、消防安全宣传警示等9项重点举措。围绕大型商业综合体、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养老院、施工工地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对重大火灾隐患实施挂图作战,采取约谈提醒、挂牌督办、诚信惩戒等措施,确保年底前将去年遗留与年内到期的重大火灾隐患全部整改完毕。特别是要严格行政执法严肃责任追究,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查封、罚款、拘留、关停等手段,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杜绝执法“宽松软虚”,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执行“一案双罚”,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不仅要依法查处违法企业,还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督促落实消防安全法定职责。对拒不改正重大火灾隐患或严重违法行为、拒不执行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决定的,纳入消防安全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施部门联合惩戒。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