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盛蕾带队赴深圳开展合成生物产业专题交流对接

携手锚定新产业 合作开拓新赛道
发布日期:2023-1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常州始终马不停蹄。11月14日,由市长盛蕾带队的常州经贸代表团赴深圳就合成生物产业开展专题科技交流对接,携手锚定战略新赛道,为常州决胜冲击“GDP万亿之城”再添新动力。

  盛蕾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重点了解研究院建设发展、机制体制、科研成果、产业培育等情况。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该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创之介绍了研究院成立17年以来取得的成果。截至目前,研究院已牵头组建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创新中心、79个省市创新载体,累计孵化企业1853家,提升了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健康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水平。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是2017年才成立的“年轻”的研发平台,致力于开展合成生物学基本原理、共性方法和医学转化应用研究,已初步建成研究、平台、教育、产业、资本“五位一体”、多主体合作、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模式。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盛蕾说,作为一座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制造名城,常州拥有厚实的“家底”,并通过不断补链强链,谋篇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常州正积极抢抓合成生物产业新一轮发展机遇,出台了《关于推进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全速抢占新风口,加快培育千亿产业。深圳作为全国创新的引擎,在合成生物产业赛道上,探索创新,构建了全新的创新生态,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在此过程中,常州将带着最大的诚意,以积极的姿态拥抱大湾区,与深圳的科研院所一起在新赛道上实现双向奔赴,推动合成生物产业的发展。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表示,愿与常州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共同探索创新,开展人才、教育、资本等多方面稳定务实的合作,推动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

  深圳科创人才、先进技术富集,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近3年全国新增的合成生物企业40%集聚在深圳,已成为中国合成生物产业迅速崛起的代表力量。在深期间,常州市与深圳相关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按照“全面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探讨深化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激活“动力源”。
  市领导季培东、乔俊杰、蒋鹏举、祝正庆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