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实录
发布日期:2022-03-24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4日下午6点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发布人员:陈志良 常州市政府副市长

                 李 磊 常州市科技局局长       

                 张黎光 常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吕旭峰 常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主  持 人: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本轮疫情的第12场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政府副市长陈志良、市科技局局长李磊、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黎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吕旭峰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政府副市长陈志良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陈志良 常州市政府副市长

【陈志良】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相关情况。两个方面:

一、疫情基本情况

截至今日15时,全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其中,武进区3例、天宁区6例,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首次降到个位数,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可控、积极向好。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天我们发布了市疫情防控第32号通告,动态调整部分防控举措,请广大市民关注。

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快核酸筛查和流调排查。加强筛查、隔离、流调各环节紧密衔接、高效运转,做到应隔尽隔、应隔快隔。截至15时,全市累计采样2915万份,已出结果2902万份。累计排查密接7664人、次密接7184人,均按规定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

二是实施差异化疫情防控策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落实辖市(区)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根据风险研判,有序调整管控措施。其它区域3月25日起有序解除封闭式管理,解封后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所有人员进入住宅小区、村要自觉配合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这个狡猾的敌人,解封不是解防范、不是解服务、更不是解责任,每位市民仍然要自觉遵守防疫要求,继续加强自我防护,共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早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是继续严格管理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养老院、精神病院、福利院、护理院、监所、在常高校等重点场所继续实行封闭管理。电影院、游泳馆、KTV等非生活必需的休闲娱乐密闭场所继续暂停营业。餐饮经营服务单位继续暂停堂食。其它营业场所、门店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恢复营业。各社区(村)、各单位要严格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对健康码“红码”人员,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健康码“黄码”人员,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督促其按规定时间到“黄码”人员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常返常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四是帮扶困难企业困难群众。昨天,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帮助受本轮疫情影响较重企业及困难群众的若干政策》,因业施策,多措并举,为困难企业和群众雪中送炭、排忧解难、共渡难关,积极帮助全社会稳定预期、恢复发展,尽可能降低此轮疫情带来的影响,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

当前是我市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警醒、警觉,争分夺秒、尽锐出战,严而紧、快而实地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重点是:进一步严管细筛。对集中隔离点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对社会面重点区域开展核酸精准细筛,有力控制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兜底保障。对低保人员、孤儿、特困职工等10类7.9万名生活困难群众,尽快落实每人一次性增发的临时补贴。进一步服务企业。统筹推进稳产保供、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强化科技支撑助力疫情防控六大专项服务举措》等政策,鼓励企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6天,144个小时,常州从“静止键”切换到“慢行键”,为逐步恢复常态夯实了基础,这离不开535万常州人民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配合。这个春天,如约而至的不仅是繁花似锦,更有龙城无恙,人间安好。谢谢大家!

【孙洁茹】

接下来请媒体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中新社记者

【中新社】

疫情发生后,科技部门在推动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李 磊 常州市科技局局长

【李 磊】

疫情发生以来,市科技局重点推出六大举措,努力让更多的科技企业、科研工作者、科创产品大显身手,助力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的疫情防控,让科技抗疫更有“速度”,更具“温度”。

一是开放共享科研资源。优先向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和科研单位提供、开放我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技术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完善在线服务,为企业免费提供查询与疫情相关的文献、数据等信息。及时为科技企业和科技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科技资讯和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科技供给的有效对接。

二是深化“零接触”科技服务。倡导网上受理、线上传递,实行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等业务在线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实施“不见面”审批,对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延期、变更、注销业务的,采用“承诺制”并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无需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核验,实现“无纸化”“零跑腿”。

三是快速启动防疫攻关专项。加大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企业培育,在2022年市科技计划指南中,精准设立“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专题,在基础研究、重点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支持。对核酸检测整体解决方案、控温防护装备、居家自测试剂盒、抗新冠口服药、中医诊疗方案、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科技抗疫项目和基础设施,优先纳入科技计划立项支持。发挥科技智库作用,支持开展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创新联防联控机制等软课题研究。

四是鼓励企业科技战“疫”创新转型。鼓励企业通过“发榜”方式寻求技术支持,解决疫情防控关键产品研发、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对研发成功、产品批量投放市场、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发榜”企业,给予支持。对基于疫情防控需求提供成果评价、专利运营、产业对接等技术转移服务,服务绩效显著的科技服务机构,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业态、创造范式,引领“零接触”、“少接触”的“在线”生活、生产方式。鼓励市级以上科技创业载体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承租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在创业载体星级评定中给予优先支持。

五是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支持我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与有关地区、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联合科技项目攻关。对申报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相关的国内科技合作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加强与国际先进科研力量在疫情防控、核酸与抗原检测、药物与疫苗研发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并给予优先支持,同时扩大合作项目支持范围,面向全球开展“揭榜挂帅”。

六是激励科技人才创新担当。对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或参与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防疫人员和科研工作者,在人才项目和科研项目申报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人才计划和科研项目。

科技战“疫”,使命担当。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切实推进每项举措的扎实落地,和全市科技企业一起稳发展勇创新,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为战“疫”贡献科技力量,为发展积蓄创新能量,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创新发展“两手硬”“两战赢”。

新华日报记者

【新华日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外贸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哪些问题和困难?市商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帮助企业抗击疫情,稳定生产及进出口?

张黎光 常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张黎光】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市外贸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节奏,给全市稳外贸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企业普遍反映进出口物流、原材料零部件供应链、员工通勤受阻,生产经营和外贸订单履约面临很大困难。市商务局对此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积极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口岸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两稳一促”工作不放松,重点加强四个方面工作,全力护航企业抗疫情稳外贸。

一是完善体系,及时掌握企业问题困难。完善全市商务系统抗疫情稳外贸应急工作体系,强化重点外贸企业走访服务,建立工作动态日报、紧急情况24小时响应机制,通过“贸易预警灯”平台,及时发布贸易风险预警和疫情防控动态,加强政企抗疫情稳外贸工作互动,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和突出问题困难。

二是强化合力,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强与交通、市监、卫键等部门工作合力,建立疫情期间企业突出问题困难协调机制,尽一切可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引导企业调整出口物流安排,采取海铁联运、江海联运形式稳定出口;为重点国际物流企业开具通行证,保障企业市内物流畅通;协调核酸检测机构加快进口物品检测速度,保障企业进口原材料零部件供应稳定;协调重点企业人员核酸检测上门服务,支持企业内部疫情防控。本轮疫情以来,全市商务系统共帮助企业协调各类问题困难近100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三是多措并举,优化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市贸促会发布免费开具“不可抗力事件证明书”通知,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履行外贸合同的企业,做好出具证明书及开展法律援助有关准备工作,全力帮助企业减免违约责任、降低损失。本轮疫情以来,市贸促会还通过24小时在线咨询、“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预约办”“自主打印”等方式,办理一般原产地证875份,签发金额1.4亿美元;办理优惠原产地证289份,签发金额2037万美元;办理国际商事证明书46份,领事认证15份。

四是制定政策,全力推进外贸平稳发展。牵头研究《常州市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若干措施》,围绕“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推进外贸新业态发展”、“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强外贸企业金融支持”、“稳定外贸市场主体”等5个重点发力,强化对企信保、信贷、汇率风险防范、出口品牌培育、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和市场开拓支持,全力帮扶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常州日报社记者

【常州日报社】

针对本轮疫情的传播特点,对广大市民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哪些建议?

吕旭峰 常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吕旭峰】

通过对我市本轮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传播链分析,我们发现:疫情的传播,呈现出“一人被传染,全家受累及”的高度的家庭内聚集现象和公共场所接触人群播散现象,很多感染者因为忽视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举措、参与公共场所聚集活动、个人卫生习惯差等迅即被传染,同时,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不易被发现而快速形成疫情扩散,真实反映出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的特性。

为了您和家人健康,为了切实阻断疫情在我市的传播,请广大市民要特别重视和遵守以下方面的防控措施:

一是社会活动层面,在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下,做到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发生疫情城市;外地返常及时到社区报备,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遵守“四不”规定;不要轻易与外地来常人员接触交往等;

二是个人防护方面,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接受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和加强针接种等;

三是配合做好本轮疫情针对性防控措施,主动参加区域核酸检测;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遵守防范区规定;因疫情影响被确定为密接、次密接和其他涉疫人员,要积极配合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在封控区、管控区市民要遵守管理规定,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个人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时,立即向社区报告并配合落实隔离管控措施等。

本轮疫情发生以后,我市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果断、有力的管控处置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社会面传播风险,呈现出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可控。但还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一刻也不能大意,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一点也不能放松。在此,呼吁广大市民,请继续主动配合落实全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社区出入管理规定,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共同守护这座城市,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谢谢大家!

【孙洁茹】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趋稳向好,我们将逐步回归常态,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防疫还在进行当中,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务必落实“四方责任”,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不松劲,一起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日夜兼程的工作状态,落实“精准防”,力保“稳增长”。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