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市、区长话安全(四)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防风险 保安全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北区人民政府区长 乔俊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积极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强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形势。近段时间,“6.13”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7.7”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等事故教训,再次提醒我们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标本兼治、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建立完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坚决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全区安全生产整体可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实现“双下降”。下一步,我区将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绝不只是一句好听的口号,而应是入脑入心的自觉践行。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对安全发展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坚决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把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当成发展的核心问题来抓,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坚持依法守法。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强化安全生产体系管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三是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落实胜于一切。强化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到位。强化企业主责。各类企业必须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落实好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问责追责。针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决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全面落实“一案三查”。

四是科学防控安全生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是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深入排查安全风险。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主线,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任务,扎实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沿江区域化工企业腾退安全、安全生产督导巡查等工作,进一步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全力以赴压降安全风险。聚焦专项整治三年“大灶”。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对照国家和省、市三年行动计划,迅速启动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盯紧季节性事故防范。当前正值汛期,必须重点关注高温高湿、雷雨台风等季节性、阶段性天气所带来的风险,切实把安防工程、安防技术、安防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应急防范能力,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备足各类应急救援物资,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和风险管控能力。

五是不断凝聚安全生产合力。安全生产是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全领域、全民性的工作。人民群众都是安全的缔造者和参与者,必须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劳动纪律,树牢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积极参与各类安全演习,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积极发现和检举身边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助力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同时,不断加强安全文化普及,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必将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以一丝不苟、抓早抓小的认真精神,以身体力行、一抓到底的务实作风,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安全发展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