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常州市首个“0-15岁全域家庭教育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2日下午,钟楼区“0-15岁全域家庭教育”项目在西林实验学校正式启动。此项目是钟楼区教育局联合区文明办、区妇联、区关工委、区卫健局、区民政局等部门,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融合的一次探索,是钟楼社区教育服务形式提升的一次创新,也是常州首个“0-15岁全域家庭教育项目”。项目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将家庭教育开启时间前置,二是把家庭教育实施形成体系,三是培养一批家庭教育师资队伍。努力打造出一个年龄段全、课程体系全、培养对象全、服务指导全、课程资源全的全域家庭教育项目。
  钟楼区“0-15岁全域家庭教育”项目主要包括0-3岁育婴课程、4-6岁宝贝课程、7-12岁成长课程、13-15岁青春课程、隔代教育课程以及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六类课程。主要普及优生优育、婴幼儿日常养育、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身心发展规律与成长需求等方面的知识以及祖辈家长的“隔代教育”方式方法和提升学校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等。前期在南大街街道、永红街道、西林街道三个街道及辖区范围内的24所幼儿园、中小学先行试点,预计每年将开展各类专家讲座88场,参与家长人数超过3.5万人次。后期逐步向全区范围推广,用三到五年时间,指导全区60%以上的15岁以下学生家长参与家庭教育课程。通过有效实施帮助家长树立家庭教育正确观念,掌握家庭教育科学方法,全面提升父母家庭教育素养、能力和水平,促进父母成长。
  启动仪式上,钟楼区教育局与顾锡宏家庭教育工作室、张晶家庭教育工作室签署了合作协议,钟楼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杨文娟为两家工作室的领衔人顾锡宏、张晶分别颁发了钟楼区“0-15岁全域家庭教育”项目专家顾问聘书。
  市、区有关领导上台共同启动了钟楼区“0-15岁全域家庭教育”项目。
  启动仪式结束后,五场专家讲座分别在五个分会场同步开讲,五场讲座分别面向刚领结婚证或刚怀孕的准父母、幼儿园学生家长、小学生家长、初中生家长以及爷爷奶奶等祖辈家长,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成长需求,量身定制授课内容。五场讲座参与家长人数超过六百人。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海平、常州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陶琪艳、常州开放大学校长、常州市家庭教育工作室领衔人顾锡宏,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妇女联合会、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常州广电少儿节目制作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