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有关“市民卡”服务体系、安全体系的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14-07-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本周有关“市民卡”服务体系、安全体系的报道出来后,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对此,常州市市民卡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就大家集中关心的问题作出答复。
  1、有人说老公交卡技术过时了,其实这不是问题,只要读卡器多一条指令,完全可以向下兼容,让老公交共存于各种卡之间完全可以办到。
  答:我市老公交卡采用M1技术体系,2008年,德国研究员亨里克.普洛茨(HenrykPlotz)和弗吉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在读博士卡尔斯滕.诺尔(KarstenNohl)成功地破解了恩智浦半导体的Mifare(非接触智能卡)经典芯片的安全算法,给全球基于M1技术的IC卡系统造成了极大隐患。针对该情况,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发布了《关于做好应对部分IC卡出现严重安全漏洞工作的通知》;2013年,住建部发布《关于采取若干措施促进城市一卡通系统升级及加快CPU卡替换M1卡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快系统安全建设步伐,并逐步停止对基于M1卡应用的技术支持。今年2月份,采用M1技术的大连“明珠卡”(用于大连公共交通刷卡)被非法破解,虽然犯罪分子被抓获,但仍造成较大资金损失。
  从技术上分析,M1卡是一种加密存储卡,尽管它也能进行动态的安全验证,但其安全性远不如CPU卡。因为CPU卡拥有独立的CPU处理器和芯片操作系统,可以支持各种不同的应用需求和更安全的设计交易流程。当CPU卡进行操作读写时,核心的加密和解密算法均在卡内完成,用户卡和系统之间需要进行多次的相互密码认证,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能,有效防止伪卡的产生。
  2、市民卡充值后,是否会产生利息?能否真正像银行卡一样可以理财?
  答:市民卡充值的目的是用于公交乘车等公共服务的消费,可以在充值时开具正规发票(需前往直营网点办理),所以不能像银行存款一样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