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水运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充分发挥常州河网密集的水运优势,进一步推动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紧紧围绕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水运体系建设,以覆盖更广、标准更高、联动更畅、效益更好的内河航道网络和“1+5”港口枢纽集群,推动江海水运特色发展,内河水运能级提升,打造更高质量的“水运常州”,全力支撑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水运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水运拥有运能大、成本低、污染小、占地少等比较优势,在我国综合运输体系中作用关键、地位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运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优化提升全国水运设施网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省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新能源之都,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全市产业能级的跃升对水运发展提出新要求,亟需提前谋划常州水运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意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明确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发展目标。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明确了“水运常州”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从组织领导、要素保障和督查推进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

三、我市水运规划体系是怎样的?

从近期、中期和远期分别提出我市水运规划体系的建设目标。

到2025年,常州“通江成网”的内河骨干航道格局基本成型,对重点产业园区的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打造功能更加完善的区域性港口群,常州港口与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协同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形成江海河联运特色鲜明的水运服务体系,集装箱近洋直达、河海直达运输水平明显提高。水运绿色化、智慧化、安全化等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综合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到2030年,“两横三纵”的干线航道网全面建成,干线航道二级通航水平明显提升。通港达园短支航道加快建设,形成水运主通道支撑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港口枢纽形成集群效应,“1+5”港口枢纽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江海河联运、河海直达形成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对新能源产业的保障能力全面凸显。水路运输优势持续放大,水路运输量占社会总运输量的比例提升至40%。水运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水运体系。

到2035年,建成更高能级的干线航道网,形成以二级航道为主体的区域衔接更顺畅、产业支撑更有力、江海河联动更高效的高等级航道网。形成以五级及以上为主体的更加充分保障产业园区物资运输需求的支线航道网。港口枢纽积极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形成具有鲜明的新能源产业特色的常州港枢纽。水运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全面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水运体系。

四、我市水运基础设施如何进一步完善?

从干线航道规划提升与整治建设、支线航道定级与短支航道建设、沿江港口转型发展、内河港口规模化建设、港口岸线集约高效利用等方面打造更加先进的港航基础设施。包括5大重点任务,具体为加快推进干线航道提质增效,推进支线航道与产业园区协同发展,加快沿江港口转型提升,加快内河港口规模化发展,推动岸线集约高效利用。

五、我市水运服务保障体系是怎样的?

从集装箱发展、运输市场主体发展、安全绿色智慧发展等方面构建更加健全的水运保障体系。包括5大重点任务,具体为优化水路口岸集装箱运输网络,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培育壮大运输市场主体,着力打造绿色智慧港航,强化安全监管和应急救助。

六、如何高质量推进“水运常州”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重大事项推进,督促检查重大任务落实情况。市各有关部门强化协作联动,各辖市(区)政府积极配合、主动支持,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加强要素保障。积极探索以政府投入为主、引入社会资本的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拓展筹资渠道,加强水运建设资金保障,对干线航道和重点港口建设涉及到的用地、用林、空间规模指标给予优先保障,加强人才保障。三是加强督查推进。全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明确部门责任,定期对重大项目实施督促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